鸿茅药酒:“豹骨”来源合法 从未说过包治百病

2018-05-02 10:53 | 来源:未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发现,鸿毛药酒在自查报告中还提出争议广告词“鸿茅药酒祝您:每天两口健康长寿“的创意是因为产品说明书中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5毫升,一日2次。

  

  《号外财经》讯

  作者:米莱

  鸿茅药酒事件本周持续发酵。26日下午鸿茅药酒生产方发布自查报告,并向公众致歉。同时世界顶级医疗杂志《Nature》发布新闻就谭秦东因质疑鸿茅药酒被跨省抓捕的事件进行报道,文中提到此案或许会将让更多人在发表科学言论时更加谨慎小心。

  《号外财经》获悉,4月26鸿茅药酒生产方,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鸿毛国药上发布企业自查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

  自查报告中承认自2004年至2018年2月底,鸿茅药酒共有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但又同时表示示,按照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使用鸿茅药酒是安全的,鸿茅药酒中“豹骨”的购买及使用符合法律法规,并未提供来源细节。

  前有公众人物王志安在微博发文质疑鸿茅药酒配方中中药成分。根据王志安在微博曝光的配料表显示,鸿茅药酒最主要的部分是基酒,每份157500g,然后是红糖和冰糖,每份22680g和7440g,含量第三的是红曲,900g。所谓红曲,就是曲霉科真菌红曲霉Monascus purpureus Went的菌丝体寄生在粳米上而成的红曲米,是一种天然的色素,南方做烧肉或豆腐乳经常使用。剩下含量比较多的,都是烹饪中经常使用的调料,小茴香240g,肉桂120g,砂仁60g,白豆蔻60g,等等,被嘲是否可以改名红糖料酒。同时,因为含有国家禁止猎杀和交易的豹骨,鸿茅药酒也备受质疑。

  根据国家林业部公布的数据,我国境内一共只有3310只。而此前鸿茅药酒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们所有的豹骨都是来自国家禁止猎杀和交易豹骨之前的库存。而根据鸿茅药酒的年产量和成分比,我们粗略计算出每年鸿茅药酒光豹骨一味药材就需要240只豹骨库存,那么鸿茅药酒究竟有多少库存?库存用完之后,该味药材能否有替代品?还是说,鸿茅药酒中根本没有这味药材?

  对于社会普片关心的违法广告问题,鸿茅药酒在自查书中指出,已按要求停播有关广告,并交回了相关广告批文,同时派出检查小组,展开自查自纠工作。报告中表示,公司已认识到鸿茅药酒在近五年的广告投放中存在广告投放量大、下游经销商和零售药店广告违规等问题。鸿茅药酒对由此引发的媒体争议、社会批评、负有不可推卸的主题责任。

  《号外财经》发现,鸿毛药酒在自查报告中还提出争议广告词“鸿茅药酒祝您:每天两口 健康长寿“的创意是因为产品说明书中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5毫升,一日2次。因药酒剂型特殊,有酒的特性,容易出现消费者超过规定用量服用的情况,所以广告语表述为“每天两口”,是特意提醒消费者每天服用量不要超过“两口”。此外还指出,鸿茅药酒饱受侵权产品、假冒产品的侵害,我公司从未发布过“喝鸿茅百病消”、“鸿茅药酒包治百病”等广告内容,也从来没有宣称过“鸿茅药酒能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不过《号外财经》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关键字“鸿茅药酒”,就可见到大量由中国某中年男影星代言广告(见下图),广告词中不乏“济世良药”、“每天喝两口,疾病都溜走”等违规广告用语。如若都是假冒产品广告,鸿茅药酒还真应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名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