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银行存款近2亿再闯IPO 或为机构退出铺路

2018-05-02 10:51 | 来源:未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研究过的IPO企业不少,大多数企业也会找一些光鲜亮丽的项目让发审会看到企业上市必要性,但像流金岁月这样用盖楼和补充运营资金的不走心项目实不多见。

  

  《号外财经》讯

  作者:米莱

  近日,新三板企业北京流金岁月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流金岁月”,834021.OC)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4亿股,拟募投资金额为2.2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流金岁月主要业务为电视频道渠道及内容服务、影视内容营销及广告代理服务、视频购物及商品销售业务。此次拟募资2.29亿元,其中6567万元将用于在成都市高新区购买并装修 2000平方米的技术研发及展示中心,余下的1.6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号外财经》翻阅流金岁月招股书发现,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向好,也无较高负债。2015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亿、3.84亿、4.23亿,扣非后净利润为2504.77万、3061.75万、5076.84万。公司货币资金持续增长,2016 年末、2017 年末分别较上年期末增长 203.62%、2.53%,从2015年至2017年各期末,公司银行存款分别为0.63亿元、1.90亿元和1.95亿元,在货币资金构成中,银行存款占比超过99%。

  也就是说流金岁月银行存款近2亿,却要募集2.29亿用于买办公楼及补充运营资金。《号外财经》研究过的IPO企业不少,大多数企业也会找一些光鲜亮丽的项目让发审会看到企业上市必要性,但像流金岁月这样用盖楼和补充运营资金的不走心项目实不多见。

  从2015年开始,相比同业上市公司,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超过1,短期偿债能以及财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加上先后几次融资,公司的货币资金状况得到改善。加上流动比、速动比都超过1,说明流金岁月短期偿债能力强,而且,在2016和2017年两个年度,前述两项指标均超过3(流动比率分别为3.34和3.50,速动比率分别为3.08和3.08),说明资金有闲置现象。加上虽然广播视频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一定的现金储备,但流金岁月的现金流似乎挺充沛,前后3次冲击资本市场,积极性有点让人看不懂。

  不过《号外财经》在梳理招股说明书的时候,流金岁月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俭。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王俭合计持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0.87%。早在2015年,公司首次股改时,引进企巢天风和北京德丰杰龙升等机构投资共2250万元;到了2015年10月,流金岁月登陆新三板,1个月内向天风证券、德邦证券和长江证券等3家机构增发80万股,募资1600万元;1年后,再次向14名投资者发行1390万股,募资1.64亿元。截止招股书签发日,流金岁月有29家机构股东,除了公司在2015 年 3 月通过增资方式引入御米投资、流联投资 2 个员工持股平台外,还有27家机构,持股比例少则0.0011%的桐乡市立盛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最多的是山东江诣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8889%。同时还有机构股东有7家,分别为上海流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御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巢天风(武汉)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天风证券、北京德丰杰龙升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德邦证券和长江证券。

  也许是大量机构蛰伏在内,才让流金岁月在A股动作不断。投机机构的目的大多简单粗暴,在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时机退出,IPO则是目前成熟市场中创投首选的退出方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