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营收利润持续下滑 放羊式管理与投资损失是否因果关联?

2018-05-02 10:41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对这些事项分类发现,其中,涉及到融资融券业务的处罚、自营业务违规各1项,涉及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的处罚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证券”)IPO披露招股书暴露出公司经营中的诸多问题。核心财务指标有点难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快速下滑,现金流从12亿元直接下滑至-33亿元、61亿元;因违法违规而遭到工商、税务、金融监管机构等方面的行政处罚、监管措施,则暴露出该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经营中的多方面漏洞;同时,私募债产品的违约规模1.33亿元,;令其经营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准受到严重质疑。

营收利润“双降” 盈利能力加速下滑

从核心财务指标看,长城证券的营收和业绩一路下滑,团队的经营水平难以取得投资者信任。未来,这家具有央企背景的券商是否要保持走“下坡路”的态势吗?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快速下滑。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三个报告期,长城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12,184,673.07元、3,483,558,655.04元、2,951,052,372.17元,营业收入出现连续下滑,其中2016年下滑30%左右。

相比之下,净利润的下滑更为严重。以上报告期内,长城证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28,276,010.88元、973,292,578.86元、889,834,897.37元,2016年净利润几乎腰斩,下滑47%,2017年净利润继续下滑10%。

盈利能力加速下滑。长城证券的资产规模则保持稳定增长,不过随着资产规模扩大,其净资产收益率就更为“脆弱”了。数据显示, 报告期内,长城证券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分别为137亿元、138亿元和144亿元。这在净利润快速下滑的情况下,净资产收益率加速下滑。2015-2017年,长城证券按照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56%、7.09%和6.33%。

现金流更为糟糕。2015年、2016年、2017年,长城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27,412,321.76元、-3,291,045,278.10元、-6,141,186,632.52元。

“放羊式”管理导致内部控制疏漏?

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及其实施,代表了一家公司的治理水平。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而且还是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券商,长城证券的公司治理本应该有条不紊,但《号外财经》注意到,该公司受到的行政处罚或行业监管措施的事项高达14项,包括工商、税务,以及人民银行、证监会及其多地监管局、股转公司,反映出该公司在内部管理、财务管理、经营业务等方面的全面缺失。

子公司接连遭受处罚,难道是“放羊式”管理?

2016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长城证券子公司宝城期货,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处以 20万元罚款;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处以20 万元罚款。

同时,《号外财经》注意到,在长城证券招股书中仅披露了行政处罚金额10000万元的1个事项。其子公司宝城期货因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共计 69,304.91 元,2018年2月被浙江省地方税务局直属稽查分局罚款34,652.46 元。那么,罚款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有多少呢?该公司并未做披露,投资者无从得知。

长城证券遭受行政监管措施事项12项,主要是该公司经营业务违规遭受处罚。《号外财经》对这些事项分类发现,其中,涉及到融资融券业务的处罚、自营业务违规各1项,涉及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的处罚、营业部管理的处罚各2项,涉及到投行业务违规的事项6项。

6项投行业务违规中,1项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发行,5项属于“新三板业务”。

长城证券作为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2014 年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机构,未能在债券存续期内持续有效督导怡亚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16年6月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而5项新三板业务的违规,包括作为主办券商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未能发现挂牌客户公司定期报告披露信息遗漏、未能勤勉尽责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能落实股转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等。

5只私募债产品遭遇违约 1.33亿元投资要打水漂?

长城证券总共投资私募债产品51只,目前已经遭遇违约的产品就有5只,涉及投资总额1.33亿元。这5只产品的期限从1年至3年的期限不等。除此之外,该公司投资的另外46只私募债到期后能否顺利收回本息,尚未可知。

直接投资的私募债产品有2只违约。根据长城证券披露,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该公司直接投资且已经发生违约的两笔已到期私募债券“13 中森债”及“12 福星门”,本金及利息共计6,600万元,已转入应收款项核算,均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同时,该公司直接投资的还有3只私募产品持仓规模为19,500万元,当前主体评级或债项评级均在 AA 级及以上。

间接投资的私募债产品有3只已经违约,投资规模7300万元。根据披露,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长城证券自有资金参与的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投资的私募产品投资规模为 180,216.89万元。该公司通过“国联安-长城-债券分级 1 号资产管理计划劣后级”、“长城证券岁岁尊享 4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长盛一号债券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劣后级”间接投资的债券发生违约,所投资的产品名称为12东飞02、15东特钢 PPN002、15云峰PPN005,投资金额分别为3000万元、2000万元、2300万元,已转入应收款项核算并计提减值准备。

长城证券在私募债方面的投资频频遭遇违约,其专业水准值得怀疑。其他46只产品期限临近,还会不会有新的违约发生?违约后资金能否顺利追回?投资失败的责任又要由谁来承担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