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云科技减亏89%三年仍亏2.57亿 “踩雷”中融信托产品逾期损失7200万

2024-02-21 13:45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较于2022年,光云科技在2023年的亏损额已有大幅收窄,但从整体上来看,自2020年4月上市以来,光云科技已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金额约为2.57亿元。...

        阿里创投加持的国内电商SaaS企业光云科技(7.660, 0.50, 6.98%)(688365.SH)仍面临盈利难题。

        2月19日晚间,光云科技披露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77亿元,同比减少3.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1826.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为-8530.13万元,同比减亏89.79%、56.4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2022年,光云科技在2023年的亏损额已有大幅收窄,但从整体上来看,自2020年4月上市以来,光云科技已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金额约为2.5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主营业务之外,光云科技在信托产品上“踩雷”,也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

        同日光云科技披露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于2023年购买逾期未兑付的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信托产品合计9000万元。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产品均已逾期、尚未兑付,公司亦未收到中融信托正式书面回复。

        此次光云科技在前次对所持有中融信托产品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150万元基础上,再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050万元,合计已计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7200万元。

        连续三年亏损

        上市近四年,光云科技已连续三年出现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IPO之前,背靠阿里创投等明星机构,光云科技盈利能力快速提升。2016年至2018年,光云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2.62亿元、2166.69万元增长至4.65亿元、1.07亿元。

        但2019年开始,光云科技的业绩就已走下坡路。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减少0.1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636.9万元、7007.27万元,同比减少10.03%、22.5%。

        2020年4月,光云科技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上市首年,光云科技依旧增收不增利,且上市次年公司就陷入亏损。

        同花顺(134.190, 6.99, 5.50%)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光云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5.45亿元、4.94亿元,同比增长9.75%、6.94%、-9.42%;净利润9368.37万元、-5953.84万元、-1.79亿元,同比减少2.79%、163.55%、200.44%;扣非净利润4337.03万元、-9031.16万元、-1.88亿元,同比减少38.11%、308.23%、108.48%。

        根据2月19日晚间光云科技披露的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77亿元,同比减少3.4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26.48万元、-8530.13万元,同比减亏89.79%、56.49%。

        尽管相较于2022年光云科技在2023年的亏损额已有大幅收窄,但从整体上来看,上市近四年间,光云科技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金额约为2.57亿元。

        光云科技表示,2023年公司收入较上年略有下降,主要系公司为应对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及时进行战略调整,聚焦主营核心业务,逐步降低对运营业务、CRM业务、硬件等非核心低毛利业务的投入力度,尽管上述业务对公司当期整体收入规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由于上述业务的收入和毛利占比相对较低,不影响公司长期经营发展。

        与此同时,2023年度光云科技围绕着大商家战略,继续加大研发和市场开拓投入力度,大商家相关SaaS业务收入取得了稳步增长。

        光云科技称,2023年度,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一方面继续加大在SaaS新项目产研及市场开拓的投入力度,使得新产品功能及稳定性逐步完善,客户满意度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不断从各个维度强化精细化管理要求,使得人效大幅提升,本期各项费用开支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公司总体经营状况向好发展。

        “踩雷”中融信托两大产品未兑付

        资料显示,光云科技是业内领先的电商SaaS(软件即服务)企业,核心业务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为电商商家提供SaaS产品,在此基础上提供配套硬件、运营服务及CRM短信等增值产品,公司主要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饿了么、快手等各大电商平台上提供SaaS产品及增值服务。

        而光云科技在信托产品上“踩雷”,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

        同日光云科技披露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于2023年购买逾期未兑付的中融信托信托产品合计9000万元。截至目前,上述产品均已逾期、尚未兑付,公司亦未收到中融信托正式书面回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23年9月,光云科技就曾对上述中融信托产品逾期兑付作出风险提示。此次光云科技决定对上述所持中融信托产品的公允价值进行审慎判断并确认相应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公告显示,光云科技逾期未兑付的中融信托的信托产品主要为7000万元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和2000万元的中融-融睿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两大产品均已逾期、尚未兑付。

        由于上述信托产品本金及投资收益尚未收回,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或者仅部分兑付的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光云科技在前次对所持有中融信托产品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150万元基础上,此次再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050万元。

        而上述计提将导致光云科技2023年度财务报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4050万元,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4050万元。两次计提完成,光云科技合计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720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光云科技在业绩快报的测算依据是基于公司现阶段对相关信托产品的了解、评判和回款的审慎预测。

        光云科技表示,若在公司2023年度审计报告正式披露前,相关信托产品出现较大的影响回款预测的事项,则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也会发生相应变化,这将对公司2023年度净利润也会构成较大影响,不排除与当前预测结果出现一定偏差的可能。

        此外,在投资收益方面,2023年度,由于联营企业经营情况较上年同期改善较为显著,光云科技对联营企业按照权益法核算的产生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亏损相比上年存在一定程度好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