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逆势抄底 市场下跌动能趋于衰竭?

2020-09-29 08:5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朱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频繁调整之中,不少新基金抓住跌出来的机会快速建仓,业绩分化逐渐加大。

        尽管沪深两市持续调整,公募基金却在逆势抄底。光大金工的测算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明显提升,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达到88.45%、82.98%,较前一周环比分别提升了3.34个百分点、1.28个百分点。从7月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已持续了两个多月。当前究竟是进入调整尾声还是调整中的一环,基金经理对此众说纷纭。部分乐观派直言,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动能趋于衰竭,新一轮上涨正在启动。

        市场频繁调整之中,不少新基金抓住跌出来的机会快速建仓,业绩分化逐渐加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三季度新成立的基金虽多在建仓期,但已有35只产品成立以来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同时,部分建仓较快的产品也在承受短期市场的冲击,跌幅超过5%的有23只。

        总体来看,面对市场调整,投资人也表现出较强的入市意愿。按认购起始日计算,8月至今,公募基金新成立了174只,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占了八成,募集资金量超过2833亿元。此外,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单以8月来看,新增私募管理人86家,3034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具体到加仓的方向,据光大金工测算,近期公募偏股型基金对可选消费和周期股配置比例持续上升。上周,除汽车、家电类可选消费板块外,偏股型基金对建筑、地产类周期板块及金融板块等的持仓比例也有所提升,科技股仓位则继续下降。

        此轮调整何时休?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不会迎来系统性大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基金经理陆彬表示,站在当前,市场大部分指数的风险溢价水平处在历史均值附近。在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所以目前市场不存在大幅调整的风险。

        兴业龙腾双益平衡混合基金经理腊博认为,A股市场中仍然能选出一些较好的投资标的,估值的匹配度也比较合适,所以他对后市仍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部分基金公司对于现阶段A股究竟处于调整中段还是调整后期,给出了较为明确的观点。比如朱雀基金认为,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动能趋于衰竭,新一轮上涨行情正在启动。继续建议关注盈利趋势向上的低估值价值股,增加港股配置比例也可以提高长期超额收益。

        不过,仍有机构认为调整将会延续。石锋资产崔红建表示,短期内市场将维持震荡和分化,未来的重点仍然是紧抓结构性机会。

        另外,展望后市,顺周期板块成为基金经理普遍认同的投资机会。陆彬认为,不少顺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正陆续浮现。以化工行业为例,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趋严,行业进入门槛提高,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相关龙头公司蕴藏投资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