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第一” 科创板1周年盘点

2020-06-15 09:36 | 来源:金融1号院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6月12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110家,合计首发募资1273.92亿元,总市值1.72万亿元。近年来,这110家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去年研发投入合计133.62亿元,同比增长24.54%...

        八个“第一”!科创板1周年盘点

        来源:金融1号院

        原创 小鱼籽

        大家好,我是备受瞩目的科创板,6月13日我满一周岁啦!从2019年6月13日到2020年6月13日,这一年的时间里都发生了些什么新鲜有趣的事呢?让“金融1号院”带你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在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也标志着我国的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在这片改革试验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式注册制向前探路,引领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浪潮;打破了上市的门槛限制,为科技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一片制度的沃土,引金融活水“滴灌”硬科技企业,也培养了一批立足资本市场“新跑道”的科创企业。

        目前科创板已经平稳运行了218个交易日,经历了四十六周,共登陆了110家企业,本周科创板还有4名新丁注册生效,分别是云涌电子、埃夫特、山大地维、中科星图。有7名新丁过会,分别是苑东生物、天益医疗、联瑞新材(54.200, -0.56, -1.02%)、南亚新材料、复洁环保、博睿宏远、九号机器人(13.420, 0.11, 0.83%),至此科创板家族过会成员为251家。

        截至6月12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110家,合计首发募资1273.92亿元,总市值1.72万亿元。近年来,这110家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去年研发投入合计133.62亿元,同比增长24.54%。

        其中22家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50%,这些企业大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2019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同比增长11.43%,研发人员占比22.07%,较前一年提升5.4个百分点。其中3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17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

        从科创板所属的省份来看,其中来自广东省和江苏省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都是55家;来自上海的科创企业数量排第二为50家;来自北京的科创企业数量排第三,为50家。

        其中有302家企业使用了第一套上市标准,有10家企业使用了第二套上市标准,有3家企业标准使用了第三套上市标准,有21家企业使用了第四套上市标准,有9家企业使用了第五套上市标准,有1家企业使用了第七套上市标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16.150, 0.02, 0.12%)Choice 制图余俊毅

        制图余俊毅

        一周年大盘点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鸣锣开市。中国股市从此迎来了“科创板时间”

        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系列文件并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所发布相关业务规则。

        2019年6月19日,华兴源创(45.460, 2.55, 5.94%)“688001”启动招股,科创板第一股诞生。

        2019年6月13日,第十一届陆家嘴(10.820, -0.10, -0.92%)论坛开幕式上,证监会与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科创板开板仪式,宣布科创板开板。

        2019年7月1日-7月5日,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秘任职资格培训。

        2019年7月18日,科创板首批25家拟上市公司完成发行。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上交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鸣锣开市。

        2019年8月23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征求意见稿,2019年11月29日,重组审核规则正式落地。

        2019年10月29日,科创板开市运行满100天,累计申报企业达166家,注册生效企业达56家,上市36家。

        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与上交所分别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再融资相关业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科创板再融资的便利性大幅提高,仍实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

        2020年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的“3+5”评价体系。3月27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请及推荐暂行规定,细化定位,精简优化自我评估、核查把关、审核问询的程序和要求。

        2020年4月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非公开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意见稿出台。对减持制度进行了创新。

        2020年4月29日,科创板上市企业满100家。

        2020年6月5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晰红筹企业回归科创板的路径。

        2020年6月20日,上交所修订《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上市业务指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