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力威IPO疑云:锂离子电池频频起火  要求经销商持续进货才赔款?

2021-03-18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博力威自称是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组和锂离子电芯。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广东博力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力威)科创板IPO进程,还停留在2020年11月4日的审核通过状态。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博力威营业收入分别为7.25亿元、9.53亿元、10.26亿元、5.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44.82万元、6322.19万元、7040.36万元、5192.85万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博力威核心产品锂离子电池组频频引起火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更为奇特的是,因锂离子电池组起火,公司向经销商赔偿,而赔偿的前提或是经销商继续向公司进货,如此手法,让人称奇。

        此外,与同行业头部企业相比,博力威在专利数量、研发人员规模、研发投入占比处于弱势,在此情况下,公司2020年上半年研发占比还呈现大幅下滑。

        所产电池频频起火

        博力威自称是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组和锂离子电芯。其中,锂离子电池组主要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轻型车领域,笔记本电脑、汽车应急启动电源、移动电源等消费电子领域以及便携储能领域;锂离子电芯部分应用于自身电池组产品,部分对外销售至其他电池组生产厂商和电动工具厂商等。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博力威产品频频引起火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019年8月1日,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因产品责任纠纷,将博力威诉至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后因博力威提起管辖区异议案件被移送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诉讼标的额272.83万元。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称,其向博力威订购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博力威生产的锂电池导致火灾发生,给蜜步造成财产损失。

        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请求法院判令,博力威赔偿蜜步财产诉讼损失252.83万元;判令公司赔偿停工误工损失及因恢复生产经营发生的费用20万元。

        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口头裁定准许原告撤诉。

        2019年11月6日,江苏联赫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赫能电子)因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将博力威、星恒电源、南京华煤采掘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煤)诉至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联赫能电子称,其是经营电动车及电动车配件的经销商,博力威生产锂电池由联赫能电子在南京区域进行批发销售,同时联赫能电子通过向无锡市北塘区正博电动自行车配件商行购进的方式也销售星恒电源生产的锂电池。

        2018年6月,联赫能电子租赁了南京华煤的房屋作为仓库和办公使用。2019年6月14日,联赫能电子租赁的库房内发生火灾,导致联赫能电子存放的电动车、电动车配件、办公设备设施等及其他承租户的货物损失。根据南京市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火灾事故认定书》,起火原因是联赫能电子仓库电池堆垛中电池故障引燃周边可燃物引发火灾。

        联赫能电子诉讼请求为:判令三被告赔偿其各项损失633.80 万元(具体损失金额以鉴定结论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21日,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因合同纠纷将博力威诉至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称,其从博力威购买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因锂电池内部故障发生火灾,给该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双方达成了赔偿蜜步45万元损失的《协议书》,其中25万元以订单优惠的方式支付。后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停止向博力威采购电池,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向博力威主张损失,博力威拒绝支付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赔偿款25万元。

        博力威生产的锂电池为何频频出现故障起火?如此严重安全隐患下,公司有何应对措施?在经销商停止进货后,博力威拒绝赔款,是否有绑架经销商持续进货才能获得赔偿的嫌疑?

        研发能力较弱

        在锂离子电芯领域,2019年,博力威锂离子电芯收入为1.60亿元,而同行业中,鹏辉能源、亿纬锂能当期锂离子电池业务收入分别为29.9亿元、45.2亿元。

        发明专利方面,截至2020年6月24日,鹏辉能源拥有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28项;截至2020年5月18日,亿纬锂能拥有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293项,而截至2020年8月18日,博力威仅拥有26项已授权发明专利。

        从研发人员规模来看,2019年,鹏辉能源、亿纬锂能研发人员分别为687人、1443人,占员工总数比例分别为10.23%、15.85%,同期博力威拥有研发人员仅152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10.90%。

        消费类电池领域,截至2019年3月31日,欣旺达拥有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42项,远高于博力威26项已授权发明专利。截至2019年末,欣旺达拥有研发人员5919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24.23%,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03%,均远高于博力威。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博力威研发费用2048.7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80%,相对于2019年的4.45%,大幅下滑。

        2020年博力威研发费用占比下滑的原因是什么?与行业龙头相比,公司研发能力明显偏弱,公司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针对上述疑问,《电鳗快报》向博力威发送邮件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