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源环保IPO:科创属性不足 不讲环保还诉讼缠身 

2021-02-25 07: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芳源环保研发费用率似乎也不满足科创板的要求。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芳源环保”)的首发上市申请于2020年12月29日获通过,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科创属性不足,不讲环保还诉讼缠身,着实让市场担心。

        《电鳗快报》虽就相关质疑向芳源环保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仍未收到回复。芳源环保究竟在隐藏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科创属性不足

        《电鳗快报》注意到,芳源环保研发费用率似乎也不满足科创板的要求。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803.45万元、2981.37万元、4322.17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19%、3.86%和4.54%,均不到5%。对于科创板企业而言,研发投入方面的基本要求就是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对比来看,芳源环保这两个条件均不满足。

        此外,从公司目前员工的学历结构来看,芳源环保研发技术人员实力也明显偏弱。截止2019年末,公司员工总人数为653人,其中本科学历39人,硕士3人,博士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仅为6.74%。

        此外,《电鳗快报》调查还发现,芳源环保计划募资10.5亿元,投入年产5万吨高端三元锂电前驱体(NCA、NCM)和1万吨电池氢氧化锂项目。但该项目的环评报告书显示,建成上述产能的投资额为6.5亿元,与招股书的募资金额相差4亿元。如果环评报告的6.5亿元是真实的,那是否说明,芳源环保虚报4亿元募资额?

        “不讲环保”受罚

        值得注意的是,江门市新会区环境保护局对芳源环保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芳源环保2017年向危废处置单位实际转移的危险废物数量与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登记的危险废物转移数量不相符、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记载的危废重量与实际重量不相符,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因而新会区环保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新环罚[2018]67号),对芳源环保处以人民币合计19万元罚款。

        实际上,大供应商屡次被环保处罚。

        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2017-2019年均为芳源环保的五大供应商之一,然而广东飞南历史劣迹不少。2010年11月10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厅)据粤环罚字[2010]9号,因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需配套的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设施未经我厅验收,罚款50万元。据粤环罚字[2010]10号,在进行现场检查及调查发现:该司以含铜污泥、含镍污泥为原料,主要生产电解铜及粗镍产品予以销售,但是该司未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275626元;2、并处违法所得三倍的罚款826878元。显然,广东飞南存在很大问题,若因政策性因素停产或减产无法给芳源环保足额供应粗制硫酸镍,继而对芳源环保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大股东身缠诉讼

        芳源环保招股书中称,“发行人股东、子公司、参股公司不存在对公司有影响的诉讼”,事实上,芳源环保的大股东贝瑞特存在这多起诉讼官司,并且很有可能对公司运营有实际影响。

        本次发行后,芳源环保第二大股东是贝瑞特,持股比例达22.63%,对公司的影响力比第一大股东罗爱平仅仅差0.03个百分点。《电鳗快报》认为,由于芳源环保没有绝对优势的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对公司的影响力可以用重大来形容。贝瑞特深陷多起诉讼,怎能说对公司发行不构成影响呢?

        工商资料显示,其第二大股东贝瑞特存在着154条自身风险,999+的关联风险。其中与芜湖天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官司打了三次,涉及金额390多万元。

        《电鳗快报》认为,芳源环保招股书未对第二大股东的诉讼进行如实披露,这对于芳源环保来讲,显然没有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尤其是贝瑞特对发行人强大的影响力,控股权如此之大,显然不披露相关信息是不合规的。

        此外,芳源环保的其他问题也比较多,例如贝瑞特上市之前频繁套现减持,表明其对公司未来前景并不看好,2018年12月17日,贝特瑞、日信宝安与中科白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贝特瑞及日信宝安将芳源环保366万股股份转让给中科白云,定价10.80元/股,转让价格总计3952.80万元。后来,贝特瑞又先后减持芳源环保1220.50万股股份,转让款共计8541万元。如果看好公司发展,为什么要大规模减持?

        董事长控股9家公司

        据天眼查信息,芳源环保董事长罗爱平共有5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人代表3家,担任高管4家,担任股东3家,与此同时,有实际控制权9家。

        尤为关注的是,罗爱平目前共有13条周边风险信息,并有76条符合条件的预警提醒信息。其中他担任股东的江门市艺鸿金属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广东中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被公告内容提及的开庭公告,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有违规处理信息……

        有市场质疑,芳源环保董事长同时实控9家公司,如何避免利益输送?

        《电鳗快报》将持续跟踪芳源环保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