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巨额采购谈判遇阻 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压力

2018-03-13 16:54 | 来源:未知 | 作者:杜永辉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格林美与捷威动力再签27万吨供货协议,成为捷威动力三元正极材料需求方面的最优先供应商,而捷威动力退役报废的电芯或电池包在同等条件下


《号外财经》杜永辉

格林美拥有废旧电池与动力电池大循环产业链,钴镍钨资源回收与硬质合金产业链,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链,报废汽车综合利用产业链,废渣、废泥、废水循环利用产业链等循环再造五大产业链,“资源有限、循环无限”已成为公司的产业理念。格林美实现对钴、镍、铜、钨、金、银、钯、铑、锗、稀土等25种稀缺资源的循环再造以及超细粉末、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材料、塑木型材等多种高技术产品,年处理废弃物总量三百万吨以上,形成了中国最完整的稀有金属资源化循环产业链。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类的“造车梦”空前高涨,除了宝马、沃尔沃等传统车企,小鹏、蔚来等后起之秀也来势汹汹,加之智能手机电池容量的不断提升,迫使苹果、三星等也加入抢

“钴”大战,多重因素致使钴的价格一路攀升。

华友钴业、格林美、金川集团占据了国内钴供应的半壁江山,而格林美作为国内钴回收龙头企业,业绩也随着市场的火热节节走高,根据格林美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5.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29%;实现净利润6.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8.56%。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格林美与捷威动力再签2.7万吨供货协议,成为捷威动力三元正极材料需求方面的最优先供应商,而捷威动力退役报废的电芯或电池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交由无锡格林美进行回收处理。此外,格林美还与三星SDI签署仪式,成为三星SDI的供应商。

外界普遍认为格林美的钴主要来自于废弃物回收,但事实上格林美也在不断寻求寻求钴矿供应商。由于,格林美不像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在刚果(金)都有自己的原料布局,每年都要购买大量的钴。近期,格林美正与嘉能可就钴的购买量和价格进行磋商。据悉,此次格林美的购买量或超过10000吨,但目前双方谈判陷入困局。

据《号外财经》了解,嘉能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钴供应商,同时也是贸易巨头。该公司的钴资源主要分布于刚果(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铜矿及镍矿的伴生,旗下钴矿项目折合钴金属总储量合计为206.07万金属吨,占到全球近三成钴原料。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嘉能可的钴产量将达到39000吨,或占到全球产量的35%左右。此次,格林美谈判的购买量占到嘉能可产量的近四分之一。

因钴价格一直水涨船高,嘉能可对外在价格上政策较为强势,据路透社报道,格林美此前和嘉能可的协议定价是在《英国金属导报》(MB)动态报价基础上打九折,这也是目前市场中较为主流的做法。但眼下,嘉能可有意向将价格固定下来,而格林美并不是唯一一个与嘉能可谈判遇阻的购买方,从去年9月开始,德国大众、特斯拉、苹果等终端应用商陆续被曝出希望和嘉能可等资源巨头达成5年甚至更长的合约,以确保未来供应链不会因缺钴而断裂。但钴价格的高歌猛进让嘉能可选择待价而沽,并不希望未来钴价格的回落预期对合同产生影响,因此在价格方面各方都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除了来自钴资源价格谈判的困扰以及欧美巨头的挤压,格林美还面临着成本压力,公司所处内陆,进口原料从上海港转运到荆州港再到荆门,与沿海企业相比大大增加了资金周转、时间和物流成本。而与西部企业相比公司的电力与交通成本也较高。另一方面,新能源电池材料是高度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巨大的研发成本提高技术水平,但与世界行业巨头相比格林美在人才、技术、质量等方面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群雄并起的新能源电池材料行业,格林美以“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的发展战略独树一帜,但未来面对严峻的行业环境公司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