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托生物上半年扭亏 股价上涨1.5倍 强需求将带动业绩增长

2021-07-06 09: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5日,赛托生物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至230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在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后,今年上半年,赛托生物(300583.SZ)成功实现扭亏。面对快速增长的需求,该公司能否把握住未来的机会?市场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过去几个月,该公司股价几乎增长了1.5倍。

        上半年业绩扭亏

        7月5日,赛托生物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至230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赛托生物表示,1、报告期内,公司严格落实既定战略,推进产业升级的同时紧盯年度目标,加大重点产品的研发投入和工艺改进,提升了高端中间体销售占比,重点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提升,促进了当期业绩增长。2、公司紧抓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和行业需求增长的市场机遇,公司整体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增长,整体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产品成本优势进一步突显,盈利能力不断增强。3、本报告期,得益于公司管理的不断精细化,产业链整合优势有所体现,从而加强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4、2021年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预计约为1,274.44万元。

        赛托生物在年报中披露,公司致力于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和微生物转化技术制造甾体药物原料,是国内采用生物技术制取甾体药物原料的重要供应商,在生产甾体药物原料的同时,布局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和制剂产品。

        2020年,赛托生物有88.06%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0.3%的收入来自热电联产,有11.64%的收入来自贸易类及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7.79%的收入来自甾体药物原料,10.27%的收入来自成品药,0.3%的收入来自能源,11.64%的收入来自贸易类及其他。

        2017年上市的赛托生物近年来业绩低迷,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1.27亿元、0.55亿元和1.8亿元,同期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07%、37.88%、-56.13%和-425.09%。

        股价飞涨 业绩增长能否继续?

        2020年,赛托生物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该公司表示,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公司原有的经营计划,公司在采购业务、生产制造、销售业务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报告期内,公司上下聚焦于将赛托生物打造成集“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成品制剂为一体”的生物技术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在董事会指导下,管理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2020年度经营计划最终得到有力执行。

        另外,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有利于赛托生物未来的业绩增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球甾体激素药物销售额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2020年全球甾体激素药物销售额超1,500亿美元,目前甾体类药物是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化学药。甾体激素药物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保证了甾体激素中间体和原料药需求的持续增长。目前我国甾体激素原料药年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1/3左右,并将逐步成为世界甾体药物原料药和中间体生产中心。

        赛托生物于2011年率先掌握了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和生物发酵法生产雄烯二酮等甾体药物原料的技术,并成功将该技术应用于工业化生产,实现了生物技术路线对以双烯为原料生产相关甾体药物的传统工艺路线的替代。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进一步的研发创新,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对微生物转化法生产过程中所需的菌种进行基因改造,获得了更高转化率的菌种,该菌种基因改造技术及相关生产工艺均处于国内领先,依靠上述优势,赛托生物确立了甾体药物原料的龙头供应商地位。

        2020年,赛托生物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总额为4,500.79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93%,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2019年相比,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均有下滑。

        目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赛托生物拥有“甾体激素中间体及原料药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甾体激素中间体及原料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证。同时,该公司还在积极向下游产业链拓展,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研发取得了突破,通过内生和外延相结合方式成功进入制剂领域,将成为业内少数可以贯通制药全产业链的生物技术公司。

        从今年2月初至7月5日收盘,赛托生物的股价上涨了149.8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4.0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