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新能泰山8.3亿剥离亏损业务转型供应链服务商

2018-01-26 04:20 | 来源:未知 | 作者:宋佳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了解到,本次交易前,新能泰山主营业务为发电、电线电缆制造、煤炭开采和热力供应。2016年,该公司启动发行股份收购华能能交旗下宁华物产、宁华世纪等优质房地产资产



号外财经讯

1月25日晚间,新能泰山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修订稿,该公司拟向关联方泰山电力转让母公司账面除应收股利、应交税费及所持有的曲阜电缆 5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其中包括莱芜热电 80%股权、莱州风电 80%股权、聊城热电 75%股权、西周矿业 98%股权、莱芜电力 15%股权、泰丰钢业 20.75%股权、泰山电缆 11.01%股权,交易作价8.3亿元,交易对方将以现金支付对价。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新能泰山持有曲阜电缆51%股权,持有泰山电缆11.01%股权,两家公司均从事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业务。未来,新能泰山将向现代服务业中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板块上市公司转型,重点发展冶金、能源、工程配送、备品备件四方面供应链业务。

《号外财经》了解到,本次交易前,新能泰山主营业务为发电、电线电缆制造、煤炭开采和热力供应。2016 年,该公司启动发行股份收购华能能交旗下宁华物产、宁华世纪等优质房地产资产,截至2017年8月底,前次重组标的资产的交割已经完成,该公司将新增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之前,新能泰山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电力、煤炭及电缆业务,最近三年,电力、煤炭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占各期营业总收入的70.77%、70.99%、62.89%及64.13%;电力、煤炭业务电力、煤炭业务毛利占各期毛利的72.93%、78.29%、64.31%。

最近一年多来,新能泰山已出现业绩持续亏损情况,2016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70.57 万元;2017年1-7月该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510.50 万元,电力、煤炭业务毛利为-927.90万元。

此外,《号外财经》还发现,新能泰山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山东省内,在电力体制改革的新常态下,电量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增大。而该公司与华能集团下属其他发电业务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公司自身的发电业务局限于山东聊城、莱芜、莱州地区,主营业务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因此,新能泰山迫切需要改善资产结构,实现业务升级和战略转型,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基于发展战略的调整,该公司将通过本次资产重组剥原有离电力、煤炭业务。未来,新能泰山将作为华能集团整合物流业务的上市整合平台,向集团现代服务业中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板块上市公司转型,重点发展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项目;择优发展产业园运营及物业资产管理等项目。

新能泰山称,本次交易的目的旨在剥离盈利水平较低的电力、煤炭业务,减轻该公司经营负担,同时解决该公司与华能集团电力业务主体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新能泰山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出售了原有电力、煤炭业务及上市公司母公司相关资产和负债,保留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以及盈利能力稳定的电线电缆业务,有效降低公司的经营负担。同时,该公司将新增较大数额的现金,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资产流动性,为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进一步推进公司主业向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板块上市公司转型。

根据公告披露,新能泰山2016-2017年1-7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86亿元和14.3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971.87万元和-5.7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2016-2017年1-7月的营业收入将变更为8.71亿元和4.97亿元,同期净利润变更为962.13万元和565.29万元。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盈利状况将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净利润有所增加。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能泰山主要资产包括宁华世纪、宁化物产100%股权、南京市燕山路201 号房产以及曲阜电缆51%股权。

未来,随着宁华世纪完工交房,预收房款将结转收入,以及宁华世纪、宁华物产建设中项目逐步完成开发并对外销售、出租以及宁华物产钢铁交易数码港2号楼项目继续销售、出租,宁华世纪和宁华物产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预计将稳步提升。

同时,前次重组交易对方华能能交、南京华能、世纪城集团承诺,宁华世纪2017年度、2018 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 12.74亿元;华能能交、南京华能承诺,宁华物产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 8664.60 万元。

新能泰山表示,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未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整体上将得到持续改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