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发审上演“黑色第四周”揭示企业上市要规避的“四大硬伤”

2018-01-25 10:33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对本周已上会的12家企业进行了专项分析,归总出被否决的四大类“硬伤”问题
 
 
《号外财经》讯
李万钧
 
A股IPO的暗黑之周!
 
2018年第4周,发审委超大工作量、超严审核。第十七届发审委在2018年第四周发审拟IPO企业18家,可谓史上超大工作量。而更为酸爽劲爆的则是超多的否决公司数量,截至1月24日晚间,发审委本周4次会议审核企业12家,仅2家过会,1家暂缓,9家被否,拟IPO企业迎来梦魇般的“黑色第4周”。根据发审委工作安排,本周五(1月26日)还将有6家企业上会。
 
不能怪发审委太严厉,企业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
 
《号外财经》对本周已上会的12家企业进行了专项分析,归总出被否决的四大类“硬伤”问题,包括企业自身经营上的合理性、历史沿革是否“清白”、关联方及关联交易问题、合规经营方面的硬伤等。
 
首先经营上的合理性。这实际上是企业“自我介绍”中出了问题,不要夸大,更不能有违常理。
 
这方面有一家企业比较典型,就是被市场“调侃”的那家主营精神病的公司——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对中国精神病人比例的判断(1/3的人有精神病)有些匪夷所思。与此同时,康宁医院的会计准则也有不合理之处,该公司将对燕郊辅仁医院等三家医院提供管理服务的合约权利确认为无形资产。
 
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其直接和间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占营业收入比例已接近80%。
 
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比不断增加,无法直接从海关部门查询到发行人整体外销数据。同时,该公司报告期内同一型号产品,境外客户毛利率显著高于境内客户,境内不同客户间毛利率差异也较大。
 
其次,历史纠纷、股权问题。
 
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与UBI之间曾存在纠纷,被发审委要求说明与UBI纠纷及协商解决过程、发行人目前主要产品的专利持有情况,说明其对UBI技术是否存在重大依赖,与UBI之间是否彻底解决纠纷。
 
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建州作为蓝信有限第一大股东,自蓝信有限成立至今,一直是蓝信有限及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同时,2013年12月以前,发行人的股权曾存在若干次代持安排。发审委要求,结合赵建州、张华是铁道部、郑州铁路局工作人员的情况,说明赵建州、张华委托他人持有发行人股权的真实原因及其合理性。
 
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历史沿革方面,发审委要求说明发行人境外架构的搭建、挂牌、摘牌、回归等过程中,涉及的资金跨境流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符合我国外商投资、外汇出入境的相关规定。
 
第三,关联方及关联交易。
 
温州康宁医院与关联方存在关联交易情况,同时注销或转让了部分关联方。
 
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存在较多的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厦门钨业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
 
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其前五大客户销售集中度较高,尤其是第一大客户上海小糸的销售收入占发行人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同时,上海小糸和海拉控股及其相关关联方也是发行人主要供应商。
 
第四,经营不规范,违法违规硬伤。
 
被否决的公司中,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该公司的子公司因环保违规被处以8项行政处罚,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处以3项行政处罚,并有规划、消防、税务、农业、畜牧等部门多项处罚,且在报告期后期仍持续发生。与此同时,该公司拥有的部分房产及土地尚未取得权属证书,还存在部分无法办理权属证明的情形、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情形、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即开工建设的情形。发行人租赁的国有划拨地存在法律瑕疵,租赁的多处农村集体土地存在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程序瑕疵。
 
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申报财务报表与原始财务报表差异较大,被发审委要求说明上述差异形成的具体原因,是否在报告期内仍存在账外账等不规范情况。
 
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存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登记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从事生产、储存和销售氯化钴和硫酸钴产品的行为,以及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即进行项目建设的行为。
 
本周五(1月26日)还将有6家企业上会。分别是: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