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49份“函件”发威 某公司高价卖亏损资产“泡汤”

2018-01-16 11:03 | 来源:未知 | 作者:张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发现,深交所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等各类函件49份,某公司年底高溢价出售亏损资产给关联方,交易的商业实质、交易的合理性与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存疑



每逢年末,都是业绩面临压力的上市公司进行突击利润的时间,这些公司多以戴帽公司为主,而面临戴帽风险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为此,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债务重组、调整会计准则、出售资产等手段来增加2017年净利润、净资产等财务指标。

为此,深交所多措并举,持续强化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提升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号外财经》发现,深交所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等各类函件49份,某公司年底高溢价出售亏损资产给关联方,交易的商业实质、交易的合理性与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存疑,相关关注函件披露后,该交易因中小投资者反对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针对上市公司涉嫌利润调节及相关会计处理问题,深交所加大“刨根问底”式监管力度。对存在2017年年底突击通过资产处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交易调节利润的公司进行重点关注,对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会计估计以及会计政策变更、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转回等行为严格监管;对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亏损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市场对业绩存在较多质疑的高风险公司进行重点关注,提前做好2017年年报披露后高风险公司识别工作。

采取的监管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等各类函件49份,要求相关公司详细说明资产出售目的及商业实质、交易对手方情况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资产交易作价的定价原则及公允性,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等中介机构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而在上市公司资产出售中,高溢价频频出现,身价所对此高度重视。

如,山东地矿(000409.SZ)2016年度、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都为负,公司在2017年8月份将太平矿业51%股权通过挂牌的方式转让给控股股东地矿集团。

太平矿业基准日净资产为-3841.33万元,全部股东权益评估值高达9141.25万元。其中,太平矿业无形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1076.91%。本次交易,预计将对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影响为增加约4500万元。

为此,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山东地矿说明转让股权交易目的及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年末突击创利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向上市公司2017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年审会计师发出17份执业提示函、关注函,通报我所关注的重要会计问题,要求在2017年年报审计中予以重点关注,并郑重提醒其应严格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勤勉尽责,审慎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质量;三是要求上市公司提供相关内幕知情人,并对停牌前公司股票交易是否存在异常情况以及内幕知情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参与公司股票交易进行严查;四是向辖区证监局发函11份,提请辖区证监局对公司相关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协助调查;五是将个别情形严重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上报证监会查处,并将其调出信息披露直通车公司范围,对其信息披露公告实施严格事前监管。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主动监管,持续向市场传递监管要求,明确监管态度,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如部分公司的年审会计师针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函表示,相应上市公司大额应付款项核销理由不充分,公司不能确认该部分的营业外收入;结余的拆迁补偿款计入当期损益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应调整会计处理方式。再如某公司年底高溢价出售亏损资产给关联方,交易的商业实质、交易的合理性与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存疑,相关关注函件披露后,该交易因中小投资者反对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1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还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