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审核3过3! 智能商用终端一体化服务商上会前夕撤单

2021-06-28 08:0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4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原定于6月25日上会的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英泰”)因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相关规则规定,上海证券交...

        《电鳗快报》李笑笑/文

        6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41、42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安徽巨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一科技”)、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翱捷科技”)、苏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芯科技”)、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3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6月24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原定于6月25日上会的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英泰”)因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相关规则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终止该公司发行上市审核。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中科英泰发行上市申请。

        国芯科技

        国芯科技是一家聚焦于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芯片设计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服务安全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市场需求领域客户提供IP授权、芯片定制服务和自主芯片及模组产品,主要应用于信息安全、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边缘计算和网络通信三大关键领域。

        该公司提供的IP授权与芯片定制服务基于自主研发的嵌入式CPU技术,为实现三大应用领域芯片的安全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国芯科技的自主芯片及模组产品现阶段以信息安全类为主,聚焦于“云”到“端”的安全应用,覆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存储、工业控制和金融电子等关键领域,以及服务器、汽车和智能终端等重要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国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5亿元、2.32亿元、2.6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19.66万元、3113.64万元、4754.82万元。结合目前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情况,经国芯科技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在1.10亿元至1.30亿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变动28.68%至52.08%;预计2021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74.51万元至588.16万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变动-171.68%至141.58%。

        国芯科技2021年1-6月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主要系国内新冠疫情影响有所缓解、经济逐步复苏,且集成电路行业市场景气度提升,因此该公司销售情况向好。由于2020年1-6月利润规模较小,因此2021年1-6月预计净利润相较于去年同期变动幅度较大。

        此次,国芯科技拟募集资金约6.03亿元,所募资金投向云-端信息安全芯片设计及产业化项目、基于C*CoreCPU核的SoC芯片设计平台设计及产业化项目、基于RISC-V架构的CPU内核设计项目。

        翱捷科技

        翱捷科技是一家提供无线通信、超大规模芯片的平台型芯片的企业。该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无线通信芯片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同时拥有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及多协议非蜂窝物联网芯片研发设计实力,且具备提供超大规模高速SoC芯片定制及半导体IP授权服务能力。该公司各类芯片产品下游应用场景广阔,可应用于以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及以智慧安防、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智能物联网市场。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翱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423.35万元、1.15亿元、3.98亿元、7.0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98亿元、-5.37亿元、-5.84亿元、-21.16亿元。

        2020年度,翱捷科技营业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171.64%,主要是因为该公司随着芯片产品不断升级迭代,产品线愈加丰富,芯片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基于技术团队丰富芯片设计经验以及雄厚技术积累,芯片定制业务及半导体IP授权业务也取得长足发展。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7亿元,亏损扩大17.43亿元,主要是因为该公司2020年实施员工股权激励,累计发生股份支付费用17.6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2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减少2034.18万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翱捷科技单一第一大股东阿里网络持有该公司17.15%的股权,高于实际控制人戴保家直接持有公司9.36%的股份,阿里网络并非公司控股股东、未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该公司在2020年1-9月芯片定制业务收入来自于阿里网络股东参股的企业客户S,且曾经存在约定该公司不得向任何阿里网络竞争者出售股份、与阿里网络及其关联方进行优先合作等特殊条款规定。

        此次,翱捷科技拟募集资金约23.80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多种无线协议融合、多场域下高精度导航定位整体解决方案及平台项目、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以及新型通信芯片设计领域。

        巨一科技

        巨一科技是国内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主流供应商,并致力于围绕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把该公司打造成为业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巨一科技产品主要包括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巨一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14亿元、17.26亿元、15.3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32.75万元、1.52亿元、1.26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4亿元、469.64万元和-6897.3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下降,且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系该公司主要产品为非标定制化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实施期间该公司技术设计、材料采购及人员薪酬等相关支出与销售业务回款进度不匹配。未来,随着巨一科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该公司如果不能持续强化现金流管理,经营活动现金流不能有效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下降甚至为负数,则可能导致其营运资金不足进而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关注到,基于2021年1-3月已经实现的经营情况,巨一科技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30亿元至10.30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22.60%至35.78%;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00万元至8800万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58.81%至181.17%;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至8200万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376.15%至420.59%,主要原因系新能源电驱动业务恢复,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增强。

        此次,巨一科技拟募集资金约20.03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驱动系统产业化项目、汽车智能装备产业化升级建设项目、通用工业智能装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升级项目。

        中科英泰

        中科英泰是一家以嵌入式系统技术为核心,集智能商用终端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在商业信息化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服务经验,该公司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终端开发平台,包括智能终端硬件开发平台、应用系统开发平台和智能终端管理平台,基于该智能终端开发平台,面向“新零售”需求,研发了智能交易终端、自助交易终端、智能秤系列产品,同时开发了SaaS零售管理系统、农产品批发追溯系统等智慧流通解决方案;面向基层组织及集团化企业印章风险管理需求,研发了智能印章机系列产品及智能印章管理系统。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中科英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7亿元、2.79亿元、3.8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212.17万元、3712.12万元、5570.58万元。《电鳗快报》关注到,2018年-2020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370.34万元、9074.06万元和1.1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5.92%、26.07%和31.16%。

        报告期内,随着该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期末净额呈逐年增长趋势。截至2020年末,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22.78%。中科英泰应收账款金额较大,部分应收账款账龄较长,占用该公司营运资金较多,若客户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发生大额呆坏账,该公司将面临流动性不足和偿债能力下降的风险。

        此次,中科英泰拟募集资金约4.95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平台建设项目、营销体系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6月24日,上交所网站显示,中科英泰的申报状态为“终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