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力股份IPO:“一股独大”及股东突击入股被疑踩踏市场公平

2024-02-26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招股书显示,中力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何金辉,其直接持有公司2.11%的股权,同时持有中力恒之67.00%股权,系中力恒之实际控制人,通过中力恒之控制公司55.00%的股权。此外...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1月12日,浙江中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力股份)主板IPO提交注册。《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虽然过关,但其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一股独大”以及股东的突击入股,让投资者产生更多的疑虑。

        对于本网的求证函,中力股份至今也未做回应。

        “一股独大”还风险缠身

        据招股书显示,中力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何金辉,其直接持有公司2.11%的股权,同时持有中力恒之67.00%股权,系中力恒之实际控制人,通过中力恒之控制公司55.00%的股权。此外,何金辉通过安吉中前移控制公司5.70%的股权、通过安吉中搬云控制公司5.42%的股权、通过安吉中平衡控制公司3.24%的股权。综上,实际控制人何金辉合计控制公司71.47%股权。

        何金辉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1988年7月至2000年5月,任杭州叉车厂外销部经理;2000年5月至今任中力搬运执行董事;2007年9月至2020年7月,任中力有限总经理;2020年7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拟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内容,而当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企业发起上市冲刺时,往往会引发市场担忧。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

        作为典型“一股独大”的中力股份,实控人兼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何金辉却数百条风险缠身。

        天眼查显示,何金辉目前有31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8家,担任高管22家,实际控制权28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何金辉周边风险多达100条,预警提醒也有224条,历史风险也有1条。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安吉阿母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长兴中年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中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他公司破产的案件信息。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股东的杭州亚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江苏中力叉车有限公司曾因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中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中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中力联众进出口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董事长一股独大,实控30余家公司,且有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

        股东突击入股为哪般

        据了解,中力股份首份申报稿为2022年7月发布,而在公司提交本次发行上市申请材料前12个月内的新增股东,均属于突击入股。

        2021年9月,何金辉将其持有中力股份90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0.75%,作价2,530万元转让给创新工场;中力恒之将其持有公司270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25%,作价7,590万元转让给创新工场。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系根据当时公司的整体估值33.73亿元确定为每股28.11元。

        2021年12月,中力股份进行了第一次增资,嘉兴鼎韫投资、先进制造产业基金、安吉两山投资、海南澄义咨询和宁波顺网强对中力股份进行增资。

        上述前四家公司均为新增股东,表示看好中力股份发展前景、希望入股公司;宁波顺网强是因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希望加大对公司的投入;公司则希望通过增发股份方式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增资的价格系根据当时公司的整体投前估值47亿元确定为每股39.17元。

        也就是说,短短几个月,创新工厂持有中力股份的股份就从每股28.11元上涨到每股39.17元,涨幅达39.35%。

        业内人士称,拟上市公司的股东突击入股可能带来以下危害:一是可能导致利益输送和踩踏市场公平。一些突击入股的股东可能并不是看中了企业的成长性,而是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这种行为可能损害市场的公平性和稳定性。二是突击入股可能导致保荐机构的保荐质量受到影响。由于突击入股可能导致股东穿透式披露的难度增加,这不仅会大幅增加保荐机构的工作量,还可能影响到保荐质量的高低。三是突击入股可能带来“影子股东”问题。这些影子股东并不是真实的股份持有者,他们往往在企业临近上市前突击入股,以便在短时间内实现“造富”。这种行为可能背后隐藏着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不正当行为,破坏了市场规则。因此,证监会已经发布新规,以规范这类行为。新规要求拟上市企业在新股东入股后的24个月内,证监会或沪深交易所将不受理其上市申请文件。

        先大额分红后募资还债

        为改善现金情况选择IPO募资本无可厚非,但《电鳗财经》却发现中力股份先大额分红后募资还债,着实让人们质疑其首募的目的不纯。

        上会稿披露,2020年至2023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中力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7,669.92万元、420,633.14万元、501,115.83万元和284,404.18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171.22万元、35,420.54万元、63,279.60万元和40,107.17万元。

        虽然中力股份营收和净利润表现较为亮眼,但公司的负债也不低。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23%、57.10%、48.27%和51.12%,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合计分别为11,108.55万元、23,908.16万元、21,502.65万元和36,285.07万元。

        同时,报告期内中力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6,941.77万元、80,380.09万元、76,662.38万元和117,644.1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31.88%、29.01%、27.01%和32.60%。

        对此,中力股份本次IPO拟投入募投资金25,00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也就不足为奇了。

        报告期内,中力股份有过两次次实际股利分配的情况,其中2021年6月向全体股东派发2020年度现金股利3,600.00万元;2022年4月向全体股东派发2021年度现金股利4,080.00万元。如果加上2019年10月向全体股东派发2019年1-6月现金股利2,082.89万元,中力股份2019年至今共现金分红9,762.89万元。

        上市前夕大手笔现金分红,又要通过IPO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中力股份此番操作,或将面临更多的监管关注。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中力股份能否顺利上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