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低迷 债务压顶 还信披违规 *ST吉药与其高管被罚款390万 

2022-12-28 09: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前三季度,吉药控股延续着业绩颓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下降了24.4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8亿元和-2.99亿元。...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因信息披露违规,*ST吉药(300108.SZ)与其高管被合计罚款390万元。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持续下降,且急需要解决债务压顶的问题。

        信息披露违规被处罚

        12月27日,*ST吉药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2年7月2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202022003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此后,证监会调查确认吉药控股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期间,吉药控股及其子公司因融资租赁、担保、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事项,发生重大诉讼6起,连续十二个月累计涉诉金额为80401.92万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95.83%,吉药控股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相关重大诉讼事项。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

        (一)对吉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的罚款;

        (二)对孙军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的罚款;

        (三)对许蔚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

        吉药控股于2010年8月份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形成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含药品零售)、医药研发、医疗医养、医药产业投资等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企业。2021年,吉药控股有69.09%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30.91%的收入来自化工行业。

        吉药控股前身为双龙股份,2010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后,2014年双龙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的方式,获得金宝药业97.71%股权,进入医药领域。2017年8月,该公司更名为吉药控股,并在医药行业大举并购扩张。

        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吉药控股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包括7家:分别是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双龙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化双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远大康华(北京)医药有限公司、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吉药控股(香港)药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至2021年,吉药控股净利润分别为-17.72亿元、-3.8亿元和-4.51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26亿元。同期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76亿元、-3.28亿元和-3.8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590.13%、79.17%和-18.4%。

        债务压力难解

        今年前三季度,吉药控股延续着业绩颓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下降了24.4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8亿元和-2.99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吉药控股业绩持续下滑,或许与其股东频繁更迭有关。2020年11月12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将由卢忠奎变更为本草汇医药,实控人变更为刘舒。但是2021年3月,吉药控股披露了实控人变更完成的公告。今年5月17日,吉药控股宣布终止筹划资产出售,不仅如此,就在5月16日,该公司还披露了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回归的消息。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吉药控股有货币资金2316万元,但其短期借款高达9.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60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合计-7.3亿元。

        2021年,吉药控股曾计划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来换债,该公司当时决定将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持有的金宝药业100%股权一同转让给百利医药。然而,由于上述股权更迭,最终导致金宝药业资产出售计划没能成功。

        截至2021年底,金宝药业总资产为14.77亿元,吉药控股的总资产为24.1亿元,金宝药业占到吉药控股总资产超五成以上,出售如此重要的子公司,可见吉药控股的处境多么困难。

        目前吉药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希望通过引入产业投资人,注入资金,共同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潜力等方式来化解其债务危机,甚至创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这种靠“外力”来拯救公司谈何容易,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吉药控股的商誉账面价值为3.75亿元,这是该公司曾经对外并购留下的“包袱”,这些对外并购也没有拯救吉药控股,该公司真正需要的是激发内生性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吉药控股的研发费用为980万元,同比下降了13.5%。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093万元、1533万元和1663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3%、2.36%和2.4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