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盛生物IPO:应收账占近半营收 一次分红占近六成净利润

2022-12-28 06: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康盛生物成立于2001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校园,陈校园直接持有康盛生物38.1%股份,并分别通过康翔投资和康碧昇投资间接控制康盛生物4.76%、4.76%表决...

        《电鳗财经》 文/尹秋彤

        近日,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盛生物)向深交所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民生证券为其保荐机构。发审委对其行业竞争、市场地位提出问询,公司回复称公司在12月8日回复中虽然坚称在免疫吸附领域公司具备明显市场先发优势,但市场对其产生不少质疑。尤其是应收账占近半营收、一次分红占近六成净利润让投资者无法释怀。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康盛生物选择了缄默不语。

        应收账占近半营收

        据招股书,募报告期各期末(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康盛生物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60亿元、1.65亿元、1.81亿元和1.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2.68%、40.96%、42.77%和46.85%,且金额逐年增长且占比较高。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未来公司的应收账款的总额可能会相应增长,可能面临未来应收账款无法足额收回而产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对公司资金周转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血液透析粉液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收入占比超过90%。公司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公司共有141家经销商与公司持续存在业务往来,经销模式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79%、65.10%、64.47%和65.54%,占比较高,存在一定的经销商管理风险。

        一次分红占近六成净利润

        招股书显示,康盛生物成立于2001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校园,陈校园直接持有康盛生物38.1%股份,并分别通过康翔投资和康碧昇投资间接控制康盛生物4.76%、4.76%表决权,合计控制康盛生物47.62%表决权。红杉信远持股37.95%,为第二大股东。

        2019-2021年及2022上半年,康盛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4亿元、4.02亿元、4.22亿元和2.09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87万元、6114.97万元、7381.26万元和3451.9万元。

        2019-2021年及2022上半年,康盛生物现金分红分别为15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2000万元。2022上半年分红2000万元,占净利58%。

        在上市前大手笔分红,有大股东落袋为安的味道。

        董事长身缠近200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陈校园目前有9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5家,担任高管6家,且实际控制8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陈校园周边风险多达51条,预警提醒有136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晟康(宜章)肾脏病医院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曾担任股东的广州市素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广州优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租赁合同纠纷被起诉开庭……

        董事长近200条风险缠身,且实际控制8企业,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康盛生物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