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Q3净亏损16.5亿再创新高,总裁沈亚楠辞职

2022-12-09 21:00 | 来源:派财经 | 作者:罗莉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罗莉12月9日,理想汽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三季度理想再次刷新上市以来亏损的数额,财报显示,三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达到16.5亿元,是整个2021年亏损(3.21亿元)的超过5倍,环比更是扩大了156.7%,三季度非...

文/罗莉

12月9日,理想汽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三季度理想再次刷新上市以来亏损的数额,财报显示,三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达到16.5亿元,是整个2021年亏损(3.21亿元)的超过5倍,环比更是扩大了156.7%,三季度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2.4亿元。

巨亏之下,理想汽车在三季度营收增幅也在大幅放缓。三季度理想汽车实现营收93.4亿元,同比增加20.2%,增速仅为上一季度(73.3%)的不到四分之一。

三季度,理想车辆交付量也不理想,达到2.65万辆,上一季度为2.86万辆,环比继续减少,同比增长5.6%,相较于前两季度增速锐减。

与此同时,理想三季度的研发投入持续加码达到18亿元,环比增长17.6%,同比增长103.1%。

一边持续烧钱,一边连续亏损,双重压力之下,理想汽车账面也不那么好看了。三季度,理想汽车自由现金流为负19.6亿元,上一季度自由现金流为4.52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11.6亿元。财报解释称,理想自由现金流在环比和同比的锐减,主要由于经营现金流出增加以及资本开支增加。

截至2022年9月30日,理想汽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短期投资及包含在长期投资中的长期定期存款和长期金融工具总额为558.3亿元。

在财报发布后,理想汽车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宣布辞职。

1、毛利持续下滑,理想越卖越亏

巨亏之下,理想汽车的毛利率持续下滑。

三季度理想汽车毛利为11.8亿元,同比减少34.8%,环比减少了37.1%;三季度理想汽车的车辆毛利率为12%,环比同比皆大幅下跌,2021年第三季度为21.1%,上一季度为21.2%。财报解释称,三季度车辆毛利率大幅下降主要由于与理想ONE有关的存货拨备及购买承诺损失。除去上述影响,2022年第三季度车辆毛利率为20.8%。

受车辆毛利率拖累,理想汽车本季毛利率大幅下降,三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2.7%,而2021年第三季度为23.3%,2021年第二季度为21.5%。毛利率的下降主要由于销售成本的上升。

三季度,理想汽车销售成本为81.6亿元,同比增加了36.8%,环比增加19.1%。

对此,财报解释称,销售成本的飙升源于8月底理想L9开始交付后将理想汽车的平均成本整体抬高,以及由于理想L9超预期的市场需求及加快推出理想L8而降低理想ONE订单预测所产生的与理想ONE有关的存货拨备和购买承诺损失。

2、理想L9仍在烧钱阶段

成本之外,三季度理想汽车的费用也在飙升。三季度理想汽车费用为33.1亿元,同比增加73.4%,环比增加了15.9%。

其中,三季度理想汽车研发费用为18.0亿元,同比增加103.1%,环比增加17.8%。增加主要是由于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及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

营业费用达到18.0亿元,同比增加73.4%,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28.6亿元增加15.9%;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5.1亿元,较2021年第三季度的10.2亿元增加47.6%,环比增加17.8%。增长主要由于雇员数量增加以及因销售网络的扩大令租金支出增加。

对于财报表现,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则显得颇为乐观,他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下,同时面临供应链的扰动,理想 L9 在第一个完整生产月交付即超过一万辆,且自交付以来问鼎并蝉联中国全尺寸 SUV 销量冠军。其强劲的表现体现了家庭用户的广泛认可和我们团队的强大执行力。”

但从财务数据看来,理想L9目前尚未带来真正的收益利润,或仍处于烧钱阶段。

产品端,理想L9表现也不尽人意。早在7月中旬,曾有媒体报道称,一辆理想L9的试驾车空气悬架出现问题,导致车辆左前轮陷于车身之中,无法正常行驶。根据网上流传的聊天记录,疑似车辆急刹状态下导致的空气悬架发生断裂。

但在事发后,理想汽车却力挽狂澜,以一封自黑式的灭火回应,将交通事故扭转成为了舆论危机。尽管事后理想汽车以提升新车空气弹簧质保方案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16万公里”终结了这场闹剧,但针对理想L9空气悬架的质疑仍然未能完全打消。

与此同时,理想ONE也多次被曝出因质量问题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多次事故也暴露出了理想汽车所存在的产品硬伤。

3、沈亚楠辞任,工程师上位

财报发布当日,理想汽车宣布了一则人事变动,原理想汽车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辞职,加入理想汽车流程变革委员会。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替沈亚楠担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与供应群组。高级副总裁谢炎将出任理想汽车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

沈亚楠所管理的供应团队(包含供应链、制造、质量)将交由总裁马东辉管理,商业团队(包含销售、服务、充电网络)将交给CEO李想直接管理,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

沈亚楠自2015年11月起担任理想汽车总裁,负责公司整体商业策略以及业务运营,加入理想汽车之前,他曾在联想集团任供应链副总裁职务。

理想汽车的新任总裁马东辉,此前是理想汽车的联合创始人、总工程师,主要负责产品研发群组的工作,加入理想汽车前,马东辉曾就职于三一重工车身有限公司,任研究院院长。在此之前,马东辉任职于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简式国际汽车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CTO谢炎在加入理想汽车前,曾在华为担任消费者事业群软件工程副总裁,负责鸿蒙OS等操作系统技术的研发工作。早前,他曾在阿里巴巴AliOS事业群担任首席架构师和轮值总经理,更早前还曾任职于Intel。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