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生物港股IPO:两款核心产品市场规模预计收缩,上半年亏损1.5亿

2022-12-09 20:00 | 来源:派财经 | 作者:方圆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出品|公司研究室IPO组文|方圆11月30日,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安生物)第二次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瑞银集团和安信国际...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出品|公司研究室IPO组

文|方圆

11月30日,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安生物)第二次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瑞银集团和安信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202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2.2亿,亏损1.5亿。

01、一款药品商业化,3年亏损6.2亿

博安生物是一家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公司,针对肿瘤、代谢、自身免疫及眼科等常见主要治疗领域。目前,博安生物已有一款商业化药品博优诺®(BA1101),是一款生物类似药贝伐珠单抗注射液。

贝伐珠单抗为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单克隆抗体药物,主要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及子宫颈癌。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至2021年,中国贝伐珠单抗的市场规模由17亿元增至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1.4%,预计2030年将增加至人民币184亿,2021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3%。

2021年4月,博安生物的博优诺®(BA1101)针对转移性结直肠癌及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获得监管批准,2021年5月博优诺®(BA1101)上市销售。

直到2021年,博安生物才取得营业收入。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博安生物的收入分别为1.6亿和2.2亿,全部来自于博优诺®(BA1101)。

由于公司规模较小,尚不足以覆盖成本和各项费用,至今仍未盈利。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博安生物分别亏损2.4亿、2.3亿、1.5亿,三年累计亏损6.2亿。

02、LY-CovMab对Omicron中和作用有限

与港股其他的创新药公司相比,博安生物的优势在于已实现商业化,亏损相对不高。公司首款商业化产品博优诺®(BA1101)的市场增速较快,但市场规模一般。

博安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三款核心产品分别是LY-CovMab、BA1102(安加维®生物类似药)、BA6101(普罗力®生物类似药)。

LY-CovMab为运用重组技术生产并用于治疗COVID-19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2020年2越,博安生物开始开发LY-CovMab并在中国进行II期临床试验,预期最快于2023年完成LY-CovMab的II期临床试验。

目前,包括LY-CovMab在内,中国有一款已上市及九款处于临床阶段的COVID-19中和抗体。不过,根据体外病毒的中和活性数据,LY-CovMab对Omicron变异株的中和作用有限。

2021年全球COVID-19中和抗体市场超过95亿美元,但未来COVID-19中和抗体的规模预计会减少。

03、BA1102预期的市场规模下滑

BA1102是安加维®(地舒单抗)生物类似药,主要用于为患者治疗因多发性骨髓瘤、实体瘤骨转移及不可手术切除或手术切除可能导致严重发病率的骨巨细胞瘤引起的骨相关事件。

2015年7月,博安生物开始开发BA1102,目前正在中国进行实体瘤骨转移的III期临床试验,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并就实体瘤骨转移及骨巨细胞瘤治疗向国家药监局提交生物制品许可申请。

2017年到2021年,安加维(地舒单抗)®全球市场规模由17.09亿美元增长至22.0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6%,预期2030年将减少至18.25亿美元。

04、BA6101已获监管批准

BA6101则是普罗力®(地舒单抗)的生物类似药,主要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和增加骨量。2014年11月,博安生物开始开发BA6101,并于2022年11月获得监管批准以开始商业化BA6101。

2017年至2021年,全球普罗力(地舒单抗)®市场规模由21.64亿美元增加至35.93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5%,预期于2030年将达到39.85亿美元,2021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

博安生物未上市的3款核心产品,其中两款未来的市场规模将出现下滑,剩余一款将放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