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发挥好指数和指数化投资重要作用

2021-10-20 09:2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为,指数与指数化投资的健康发展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五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指数是重要的金融基础服务工具,指数化投资是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未来,将继续落实好上海金融“十四五”规划、“资管19条”等政策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指数和指数化投资的重要作用。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为,指数与指数化投资的健康发展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有助于树立市场发展风向标。指数是资本市场的度量衡,可以直观反映市场发展态势,为市场各方提供更优质的价格信号及投资标尺,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参考标准。

        二是有助于引导金融资源合理配置。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上海国企指数、5G通信指数等陆续推出并发行相应ETF产品,在支持上海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有利于深化金融对外开放。指数正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中越来越重要的抓手,是连接境内外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近年来,国内股票、债券等纷纷被国际指数机构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跨市场指数化投资产品不断丰富,有效提升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好指数和指数化投资的重要作用。一是提升人民币债券指数影响力。鼓励境外投资者采用境内指数和估值,支持境外投资者以境内人民币债券指数作为业绩基准和债券投资跟踪标的。二是支持指数及其金融产品创新。推进张江指数ETF产品发行上市;支持市场主体丰富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股票指数,鼓励金融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开发公募、私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碳指数、拓展商品指数等产品。三是充分发挥指数化投资优势。加强政策宣介和典型案例宣传,引导更多资金通过指数化投资,助力优质企业做强做大。丰富指数产品、拓展投资渠道,便利更多投资者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上海经济发展成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