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元年:群雄逐鹿 向上生长

2021-10-18 09:0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王禁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2021汽车资本论坛上,与会嘉宾都认为,只有整车企业与智能驾驶企业分工协作,才能降低成本、确定行业标准,消费者才会买单。智能驾驶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才...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几乎所有参展企业都在“秀”自己的高阶智能驾驶汽车,尤其是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和鸿蒙OS系统的ARCFOX阿尔法S“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将智能驾驶元年这一概念夯实。

        当前智能驾驶行业主要有两种流派:一是整车企业自下而上智能驾驶路线,从L2辅助驾驶开始,慢慢往上突破;二是智能驾驶公司自上而下的自动驾驶路线,意在一步登天。面对智能驾驶群雄逐鹿的局面,谁将率先杀出重围呢?

        在2021汽车资本论坛上,与会嘉宾都认为,只有整车企业与智能驾驶企业分工协作,才能降低成本、确定行业标准,消费者才会买单。智能驾驶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才能有赢家。

        与此同时,智能驾驶是走单车智能,还是走车路协同,也是行业争论的焦点。与会嘉宾认为,整车企业与智能驾驶公司必须突破门户之见,将车辆上路数据面向整个行业开放才能筛选出有用的数据,进一步提升智能驾驶准确性。甚至现在谈哪条路线也是为时尚早,只有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两条腿”走路,才能找到更好的应用场景。

        智能驾驶赛道关系到汽车工业、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出行和人工智能AI,是这四个巨大产业的综合体。它的投资价值毋庸置疑,从今年年初至今,自动驾驶行业投融资事件超过50起,投融资金额近1000亿元,已达到了历年最高值。与会的投资人认为,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资本的持续投入,这条赛道会继续往前发展。甚至有投资人表示,如果再回到五年前,每个细分方向的头部前两家公司都应该闭着眼睛投。

        随着第二波智能驾驶投资热潮的到来,智能驾驶企业估值水涨船高,面对法律法规、车企标准等各方面不完善的现状,资本市场也需要有更多的耐心、更长远的投资打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