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鸿科技IPO:疑似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近200万 贴牌销售占比近四分之三

2021-10-13 08:49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华鸿科技疑似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近200万元,该公司产品单一,贴牌销售占近四分之三,且其核心技术有被替代的风险。...

        9月27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天津华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鸿科技)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事务所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华鸿科技疑似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近200万元,该公司产品单一,贴牌销售占近四分之三,且其核心技术有被替代的风险。

        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近200万元?

        华鸿科技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末梢采血器械、胰岛素笔配套用针等注射穿刺类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优外医疗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穿刺器、气腹针等微创手术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招股书显示,康莱系公司是华鸿科技的关联方。康莱系公司包括上海康莱、Carelife USA、Carelife U.K.(香港)及Carelife U.K.(英国),均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卞为强相关。

        华鸿科技股东卞为强持有上海康莱20%股权,且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卞为强父亲戎金仑持有上海康莱80%股权;Carelife USA为上海康莱全资子公司;卞为强配偶的兄弟李勇持有Carelife U.K.(英国)100%的股权,Carelife U.K.(英国)已于2019年2月注销;卞为强持有Carelife U.K.(香港)100%股权且担任执行董事;卞为强配偶的兄弟李勇持有麦迪进出口51%的股权,并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

        康莱系公司均为医疗器械产品出口贸易商,主营业务为胰岛素笔配套用针、注射器、输液器、末梢采血器械等医疗器械产品的出口贸易销售。

        报告期内,华鸿科技与康莱系公司存在关联销售,销售产品为普通型采血针、安全型采血针、采血笔等。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华鸿科技与康莱系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552.67万元、479.54万元和614.3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4%、2.41%和2.35%,交易金额与占比较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华鸿科技对康莱系公司的关联交易销售价格明显低于非关联方的交易价格。华鸿科技的第一轮问询函回复如下。

 

 

       资料来源:第一轮问询函回复

        以2020年为例,根据华鸿科技对康莱系公司的销售单价和销售数量,可以计算得出,华鸿科技通过关联销售疑似向康莱系公司输送利益24.3万元。以此类推,2019年和2018年,华鸿科技疑似向康莱系公司分别输送利益32.6万元和141.2万元,上述金额合计198.1万元。

        对于关联销售价格与非关联销售价格差距较大的原因,华鸿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对关联经销商(即康莱系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在多数情况下处于向其他境外经销商销售同类产品的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定价具有一定合理性。个别年份,该公司向康莱系公司销售的部分产品型号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华鸿科技通常对采购量较大的客户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如2020年度康莱系公司采购普通型采血针-IC型较多、2018年康莱系公司采购的安全型采血针-XVIIB(芮迪)型产品数量较多,公司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二是基于康莱系公司与华鸿科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该公司参考以往产品定价水平与其开展业务合作,给予其一定的价格优惠,如采血笔等产品。

        产品单一 贴牌销售近四分之三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华鸿科技的自主品牌并不强,主要还是以ODM模式进行与客户的合作,由华鸿科技自行开展产品研发设计或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及改进,经客户审核认可后贴以客户指定的商标、品牌等实现,附加值在于客户的品牌溢价,终端使用者认可的还是产品上的客户品牌。

        报告期各期,该公司的ODM/OEM业务模式收入分别为13666.16万元、14854.42万元和19844.3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46%、75%和76.50%。未来,如果公司在研发设计、产品质量、供货能力等方面无法持续跟踪和满足ODM/OEM客户需求,将可能导致订单量下滑甚至客户流失,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华鸿科技主要产品为末梢采血器械及胰岛素笔配套用针等,子公司优外医疗主要产品为穿刺器、气腹针等微创手术器械,均属于医疗器械行业,但从产品销售的比例来看,华鸿科技的营收还是押宝在采血针这一单一的产品类型上,占比超过了90%。

        核心技术有被替代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华鸿科技研发费用率一路走低,报告期各期,该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42%、4.63%和3.88%,研发费用率从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到最后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然而,因为销售规模相对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较小,研发费用占比相对较高但具体到研发数额就显得少了,报告期各期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984.83万元、920.27万元和411.27万元。从研发人数上看,华鸿科技研发人员人数分别为35人、39人、42人,而康德莱研发人员人数为301人、318人、349人,前者仅为后者的十分之一。

        此外,华鸿科技的核心技术未来有被替代的风险。资料显示,糖尿病治疗及病情管理过程中,血糖监测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全球主流的血糖监测方法,为毛细血管血糖监测,操作简便快捷、准确度高、成本低廉、能够实时反映患者血糖水平。华鸿科技主营产品为末梢采血器械,主要用途正是在进行毛细血管血糖监测时采集末梢血样。

        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连续血糖监测(CGM)技术,即通过葡萄糖感应器监测皮下组织间隙液的葡萄糖浓度间接反映患者血糖水平开始发力,美敦力、雅培、三诺生物、九安医疗等国内外医疗器械巨头都着力研发,目前,雅培已推出采用CGM技术的瞬感(Freestyle Libre)系列产品并实现上市销售。

        目前CGM等技术虽存在着血糖监测数据滞后、检测成本较高、机体免疫反应等问题,但一旦突破,将可能对现有主流的毛细血管血糖监测产品形成一定的替代作用,进而对华鸿科技末梢采血器械在血糖监测领域的广泛应用和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该公司销售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将有可能出现下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