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匠荟即将上线传承紫砂壶艺术,堪当发扬非遗文化大任

2021-09-07 14:09 | 来源:强匠荟 | 作者:强匠荟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何道洪、顾道荣、范建军、吴培林、谢强、范伟群、顾婷、汤杰、许士群、顾斌武、鲍雯君、鲍曙岩、鲍玉梅、范永良、何震、刘剑飞、何叶、周志和、鲍青、沈寅华、周菊芳、朱...

      

  一壶冲古意,千秋有同心。从一块泥料到一把紫砂壶,只需要4步:制作壶身,制作壶把、壶盖、壶钮等部件,壶体零件镶贴,刻字烧制。早在先秦时期,《考工记》的作者就已经指出:“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一把可以作为传世之作的紫砂壶工巧的技艺、上佳的砂料、美好的造型、雅致的泥色缺一不可。

        以制作难度较高的紫砂壶为例,在成型工艺上,必须达到壶体表面光洁无疙瘩,线条流畅,底部平正,口、面平整无起伏且配合严密,各部位匀称,接头的地方自然光滑,细部刻画周到,通身没有裂纹与剥落。在装饰工艺上,无论是成型者一次完成的雕塑、剔花、印花、泥绘、绞胎,还是需要二度创作的陶刻、釉彩、髹饰、锡包、镶嵌,其制作工艺均必精到,达到同类工艺的一流水准。在烧成工艺上,不能有由于火力不匀、温度不一造成的颜色花搭,有气泡、过老或者过嫩的现象。

        对于作为收藏品的紫砂壶而言如果做工很一般,料子很一般,哪怕放上再多时间,还是一把普通壶,不会因为时间久了,就突然变得有价值了。收藏界有句行话:玩壶要有领头羊。如果没有一把真正的好作品镇场,那遇到懂行的朋友,那必然是非常尴尬的。而紫砂壶市场鱼龙混杂,如何确保能够找到一把值得收藏的佳作呢?紫砂文化行业掌舵者“强匠荟”即将上线,为每一把精品紫砂壶保驾护航。

云集紫砂大师,

      欢迎全国紫砂壶爱好者关注咨询:“强匠荟”微信;qjhzsw 电话:18600221221

  强匠荟“犟人” (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级大师研究员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正高)

        何道洪

        省级大师研究员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正高)

        顾道荣、范建军、吴培林、谢强、范伟群、顾婷

        研究员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正高)省名人

        汤 杰、

        研究员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正高)

        许士群、顾斌武、鲍雯君、鲍曙岩、鲍玉梅、范永良、何震、刘剑飞、何叶、周志和、鲍青、沈寅华、周菊芳、朱斌、方华萍、方小龙、钱祥芬、吴永宽、潘跃明、曹奇敏、范永军、袁国强、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蒋泽军、范泉明、刘梅仙、陈夕良、周庚大、蒋志强、范红英、吴幼波、鲁文琴、徐维真、宗卓芸、刘军华、吴亚维、范中明、吴春华、吕俊庆、杨红伟、蒋旭初、郭莉萍、王敏、李美玲、曹建国、李霞、严志军、孙明霞、孙立强、陈珍华、范小中、朱水芬、邵伟民、高卫萍、范云松、汪叶、谈文华、范惠萍、马俊华、王柯钧、储亦斌、王琴芳、史国平、王新妹、胡朝君、方幼琴、潘毅、吴玉群、王六初、王奋良、朱叶新、余仲华、王春明、顾顺元、范泽君、顾定荣、许卫中、潘亚云、顾学中、郁伟杰、董国庆、杨维高、周荣金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

        何燕萍、徐志军、万勤娟、王俊峰、董国庆、谈卫萍、陈守波、王小妹、冯志浩、徐晏、翟红芳、张培明、王云芳、赵志东、孙宏波、陆仕兴、徐燕、许频频、吴菊凤、骆耀明、范娟、钱盘德、黄玉华、瞿建明、勇杰、孙霞、蒋永林、周小凤、孙跃强、周海英、周界、王超群、李静、沈跃平、戴国仙

荟萃行业佳作,强匠荟逞工衒巧

        松鹤延年是顾道荣大师作品之一,以松鹤延年为灵感进行创作,壶身以松树干为原型,形象逼真,壶流、钮皆仿生梅桩设计,与壶身相呼应,其上分布若干梅花细枝,并点缀朵朵梅花。壶把以一枝竹节由下而向上延伸,竹叶飘逸呼应。一截松桩由壶把底部生出,倾斜生长,横跨壶身正面,松枝几乎与壶流相连,松针张扬,松果硕大,再雕塑两只松鹤憩于其上。整器制作精细、造型饱满,寓意深刻,松、竹、梅、鹤,经设计合理呈现于一壶之中,丝毫不显突兀,可见作者功底。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松是长青不老的象征,鹤也有延年和长寿的寓意,故该壶有祝福长寿之意。

        入选大英博物馆展览的竹趣套壶是鲍雯君大师作品,壶体造型别出心裁,带有一种古味特有的沉郁古拙,融合传统圆形器的一些特点,将“圆融光华”四个字发挥到了极致。壶流独特,分为两截,节中腹鼓,短小憨厚且微微上翘,合在一起变如一节竹段。壶的提梁塑造更有特点,外形是两根竹条交错而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且呈“十”字。提梁柄被巧妙地延伸扩展,不但为提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还同壶身融为一体,形成圆形竹筒。竹子的纯洁高雅显露无疑。

        强匠荟汇集紫砂壶行业内顶尖当代作品,深度发掘紫砂文化内涵,并以互联网科技赋能紫砂艺术传播,通过网络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更多传世佳作得以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紫砂文化。强匠荟逐步与紫砂壶业内翘楚建立诚信联盟,形成示范性效应,引领行业发展,为紫砂文化传承与发扬贡献绵薄之力。

        紫砂艺术以工艺美术为根,传统文化为源,茶文化为媒,已经形成自身的、独有的紫砂艺术。强匠荟已发扬紫砂文化为己任,与行业内耕耘一世的紫砂匠人一道专注紫砂艺术,深耕紫砂创作,分享传播紫砂文化,以期最终实现强匠荟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打造新型紫砂艺术交流平台的最终愿景。

强匠荟:杨盘中详解黄龙山紫砂原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