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药业IPO:研发松动 税务被罚 募投存疑

2022-01-27 08: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此轮问询中,卷入虚开发票案、核心技术等问题成为重点。此外,恒安药业募投项目进展、董事长身缠风险也引发....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近期,湖北恒安芙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药业)对创业板上市委的第二轮问询进行了回复,对价格变化、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销售费用、原材料采购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此轮问询中,卷入虚开发票案、核心技术等问题成为重点。此外,恒安药业募投项目进展、董事长身缠风险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研发在松劲

        截至目前,恒安药业上市药品近20款,其中丙酸氟替卡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石辛含片等6款产品为其主要产品。不过,众多产品中仅石辛含片为新药,其余皆属仿制药。成立至今,恒安药业已取得授权的37项专利中,仅2项为发明专利,且距今已过去6年有余。招股书显示,该2项发明专利分别于2007年3月14日、2015年3月25日取得。

        值得注意的是,该2项发明专利均用于治疗口腔疾病,而非其核心业务皮肤科用药。仅有的2项发明专利中,其一来自于受让,仅1项为自研取得。

        《电鳗快报》注意到,创业板上市委在第一轮问询中,也对恒安药业的核心技术表示了重点关注,要求其说明核心技术是否存在被淘汰或替代风险。公司虽然称重视技术开发和创新工作,逐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但做的和说的大相径庭。恒安药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逐年走低。2018年至2020年,恒安药业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56%、5.52%、5.16%,呈下滑趋势。有限的研发投入或为恒安药业的风险抵抗性埋下隐患。

        税务问题被罚

        中国裁判文书网在今年5月公布一则虚开发票案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显示,恒安药业等26家医药公司通过支付相关手续费,从涉案开票公司获取148份增值税普通发票,涉案金额约1010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5月1日,恒安药业与仪陇蕊蕾签署《市场推广服务协议》,委托仪陇蕊蕾开展产品糠酸莫米松乳膏在四川区域的市场推广工作。结算时,恒安药业收到仪陇蕊蕾提供的3张、共计7.77万元增值税普通发票,并向其支付7.77万元市场推广服务费。根据判决书,上述增值税普通发票在没有任何业务往来的情况下通过支付相关手续费开出。恒安药业在问询函中表示,上述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行为未达到虚开发票罪立案追诉标准,且公司住所地公安局、人民检察院及人民法院出具了相关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恒安药业并未在今年5月12日递交的招股书中披露上述信息,而在9月29日的招股书中进行了补充披露。

        招股书还载明,2019年12月,恒安药业因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2017、2018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被当地税务局罚款1000元。

        募投项目存疑

        恒安药业本次IPO,拟募集30,356.25万元资金用于外用制剂生产线扩建项目、皮肤外用制剂原料药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资5,187.48万元,在湖北宜昌恒安制药生物工业园实施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据招股书披露,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但是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项目预计2020年8月开工建设,2021年3月预期投产,最长周期为8个月,比招股书所披露的建设周期少了16个月。同时,上述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项目预期投产日期为2021年3月,恒安药业招股书签署日为2021年4月29日,其创业板受理时间为5月12日,恒安药业研发建设中心在递交招股书前或已建成预期投产。

        董事长身缠数十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徐卫国直接持有发行人4200万股股份,占发行人发行前总股本的70%,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徐卫国目前任职6家企业,担任股东3家,担任高管5家,且实际控制7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徐卫国周边风险有8条,预警提醒也有63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徐卫国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神农恒安制药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在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神农恒安制药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环保处罚警示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瑞特利制药有限公司有环保处罚信息;另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恒安芙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土地处于抵押状态……

        董事长数十条风险缠身,且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恒安药业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