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后勉强实现盈利 龙津药业未来投资收益是否靠谱?

2019-03-22 09:18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1日,年报问题缠身的龙津药业再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该公司重点说明其在利润中占比较大的利息收入和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收益的可持续性。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321日,年报问题缠身的龙津药业再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该公司重点说明其在利润中占比较大的利息收入和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收益的可持续性。

 从龙津药业313日发布的2018年财报来看,该公司除营业收入是正增长外,其余各项经营指标全部都为负增长。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7万元,比上年减少了60.5%

   而且,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的净利润仅为295万元,比上年减少了84.67%。除此之外,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减少了45.4%;基本每股收益减少了60.5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比上年减少了3.28个百分点。

   政府补助余额3000多万将直接影响净利润

   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相差1000多万,这是该公司的巨额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2018年龙津药业的非经常性收益为1092万元,其中来自政府的补贴的收益为822万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过去三年,龙津药业来自政府补贴的收益分别为579万元、834万元和822万。

   龙津药业在财报中对政府补助进行了说明:“本公司的政府补助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本公司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如果政府补助文件未明确确定补助对象,以取得该补助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为基础进行判断,以购建或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为基本条件的作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除此之外的划分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2018年该公司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为162万元,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为659万元。

    此外,2018年,龙津药业新增政府补助金额为1259万元,已经发放的补助金额为822万元,到20181230日政府补助金额的余额为3218万元,也就是说这些金额将会在未来几年发放出去,势必将继续影响该公司的业绩。

    股权投资连年亏损 未来收益是否靠谱?

    了政府补贴外,龙津药业的利息收入也对净利润的贡献较大,利息收入让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大幅下架。龙津药业在解释财务费用大幅减少的原因时披露:“财务费用2018年度较2017年度下降937.79万元,减幅1028.73%,主要原因是本期部分理财产品调整为结构性存款或定期存款,相应的理财收益调整为利息收入,报表列示由投资收益调整到财务费用。”

    《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2018龙津药业的投资收益为221万元,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为14.11%,对于投资收益形成的原因,该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理财产品理财收益约564.59万元,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约343.51万元。

     这些投资收益是否可持续?这也是深交所在问询函中的质疑所在,龙津药业解释称,理财产品收益根据公司投融资资金需求具有一定可持续性;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或损失根据联营企业的经营情况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然而,小编注意到,2018年末龙津药业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2386万元,这些长期股权投资在2017年的投资收益为-241万元,在2018年的投资收益为-344万元,连续两年亏损,而且还在加重。另外,小编还注意到,该公司2018年末的理财产品总金额为1000万元,数额并不巨大。由此小编认为,龙津药业未来的投资收益是否可持续很值得商榷。

    自2019年初至321日,龙津药业的股价上涨了221.4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1.65%,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4.3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