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子不如卖水泥 海螺水泥去年或狂挣300多亿

2019-03-21 09:35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供给侧改革让水泥行业全线飘红,整个行业利润达到1546亿元,水泥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海螺水泥(600858)近三年的收益更是呈百亿级的增长,真所谓卖房子不如卖水泥。

    《号外财经》米莱/

2018年供给侧改革让水泥行业全线飘红,整个行业利润达到1546亿元,水泥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海螺水泥(600858)近三年的收益更是呈百亿级的增长,真所谓卖房子不如卖水泥。

         2018前三季度净利超万科3.36

       海螺水泥1上旬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公告称受益于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影响,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使得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26.84亿—158.55亿元,同比增幅80%—100%

(截图来自公司三季报)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号外财经》查阅公司2017财报数据可知,公司当年净利润为158.55亿元,取预下限计算保守估计2018海螺水泥实现净利285亿元。如果这么说你还没有概念,那么我们再拿前三季度财报数据来

    20181—9海螺水泥营收777.92亿元,同比增55.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16亿元,同比大增111.2%扣非后净利润为202.81亿元,同比149.09%同期卖房子的万科多挣了63.35亿净利润率是万科的3.36

     利润狂奔的背后环保质控成隐忧

海螺水泥在向百亿级利润体量狂奔的道路上,负面新闻不断。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关于2018年度房建与市政工程主要建筑材料进场复验检测结果情况的通报》,海螺水泥旗下的海螺共有6批次产品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上,占不合格水泥批次的12.0%

224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情况(2019223)》显示,污染源名称为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出现在问题名单之中。该企业问题类型为未落实大宗物料错峰运输要求。生态环境部通过督办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市、县()人民政府依法调查处理。

《号外财经》通过天眼查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210日,海螺水泥持股100%,认缴出资4.8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问题一直是生产型企业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国家对污染企业零容忍遭遇关停的企业不在少数。国内部分地区的水泥市场更是出现了有钱也买不到的“断供行情”,部分区域水泥价格达到600/吨。这也是近年来水泥价格水涨船高的原因之一。

    行业产能过剩疯狂水泥还能牛多久

水泥行业一直处于产能过剩之列,虽然2018大多数水泥企业盈利状态良好,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也刷新了历史最高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的结果来看,造成水泥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因为石料供求关系的改变,煤灰和燃料原材料价格都在涨,同时北方冬季导致当地水泥厂停产,市场供不应求等,并非行业良性发展。加上目前整个行业因为呈区域性特点,企业自行限产等因素,使得价格推高,这些都吃的垄断红利。

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前十大水泥企业集团熟料产能集中度已从2016年的54%提升至57%;各区域竞争格局也逐步趋于稳定,目前全国各区域已形成较高区域市占率,2017年各省市前五大水泥企业熟料产能集中度基本已达60%及以上水平。在供给侧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大环境下,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现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市场在经历一波疯狂上涨之后,终究会回到价值常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