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子公司16家亏损 桃李面包三年平均净利润增长超两成

2019-03-21 09:29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18年12月30日,桃李面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8.42%;总资产为39.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89%。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320日,桃李面包发布了2018年财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8.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和6.2亿元,比分别上年增长了25.11%21.92%;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2.98%

    截至20181230日,桃李面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8.42%;总资产为39.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89%

    2018年,桃李面包的基本每股收益为1.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9.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9.71%,比上年减少了2.65个百分点。

    在费用方面,2018年,桃李面包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18.47%,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32%,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15.32%;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1.25%,财务费用同比减少了142.61%

    毛利率持续改善 子公司大面积亏损

       桃李面包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一直专注于以面包及糕点为核心的优质烘焙类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属于国内知名的“中央工厂+批发”式烘焙食品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桃李”品牌面包目前拥有软式面包起酥面包和调理面包三大系列面包此外公司还生产月饼粽子等产品主要是针对传统节假日开发的节日食品

   《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桃李面包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在稳步增加,来自面包及糕点的营收占比为97.9%,其毛利率为39.83%,比上年增加了2.13个百分点;来自月饼的营收占比为1.98%,其毛利率为31.27%,比上年减少了5.82个百分点;来自粽子的营收占比为0.2%,其毛利率为39.68%,比上年增加了1.98个百分点。

    按地区划分,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是桃李面包的重要市场,其营收占比分别为48.2%23.2%;华北地区的毛利率为32.6%,比上年减少了3.07个百分点;东北地区的毛利率为34.27%,比上年增加了1.8个百分点。

         事实上,桃李面包净利润实现增长两成的同时,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增长也超过了两成,同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亿元,比上年减少了13.78%,说明2018年桃李面包的投资力度仍然很大。

        然而,《号外财经》了解到,桃李面包投资的子公司经营业绩总体并不理想。该公司2018年财报显示34家主要子公司中,有16家出现亏损,且亏损子公司主要集中在其华东、华南等新市场。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为深圳子公司,亏损额为664.12万元;7大销售地区中,唯有华中地区营收下滑56.23%;亏损超过百万的子公司有11家,包括上海桃李、深圳桃李、武汉桃李、江苏桃李、广西桃李、合肥桃李、长沙桃李、福州桃李、厦门桃李、南昌桃李、银川桃李。  

  业绩增速持续稳定 市场规模效应显现

       尽管,近几年来,桃李面包投资的许多子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但过去三年该公司的营收分别实现了28.95%23.42%18.47%的增速;同期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33%17.85%25.11%

   在桃李面包发布了2018年财报后,平安证券和东吴证券等五家机构投资者发布研究报告,并给出了积极评级。

  平安证券认为,桃李面包的收入增长动力良好,单点产出逐渐提升。该公司2018年底拥有22万多个零售终端,2018年下半年公司平均终端数同比增长了16.7%,是近年来首次低于收入增速,或说明新市场平均单点收入正积极改善。从季度来看,该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增速慢于第三季度,主因在2017-2018年月饼收入确认时间不同导致的扰动,估计面包2018年第四季收入增速或较第三季度更快,由此可见桃李面包增长动力仍然良好。

     此外,桃李面包的毛利率同比改善,费用投放强度仍高。桃李面包2018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40.6%,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主因或在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下跌及产品结构差异。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的销售费用率21.2%,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原因或是公司持续开拓新市场及逐渐提升日配比例,运输、人工等刚性费用或持续快于收入增长。不过,然该公司费用投放强度仍高,但单点销售规模的提升将逐渐摊薄刚性费用,新市场规模效应显现有望使费用率迎来下降拐点,助推公司中长期业绩持续释放。

     2019年初至320日,桃李面包的股价上涨了26.1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1.12%,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3.9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