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好怎么破?三夫户外买理财买到扭亏为盈

2019-03-21 09:23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三夫户外的董秘有点忙。股市稍有起色就爆出股东天津亿润因自身自己需求减持,股东孙雷因股权质押爆仓被动减持,减持风波未平,年报乌龙董事长薪酬59亿又引爆网络,上市后第一年业绩扭亏为盈反被市场忽略。

《号外财经》米莱/文

最近三夫户外的董秘有点忙。股市稍有起色就爆出股东天津亿润因自身自己需求减持,股东孙雷因股权质押爆仓被动减持,减持风波未平,年报乌龙董事长薪酬59亿又引爆网络,上市后第一年业绩扭亏为盈反被市场忽略。

       上市三年主业连亏两年

三夫户外作为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户外产业企业之一,于2015年12月上市,主营业务为户外运动用品、活动赛事团建和亲子户外乐园三大板块。上市之后,公司就陷入亏损, 历史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53亿元和3.51亿元,2017年净利润-1290.87万元,同比减少136.49%。扣非后净利润为-1648.47万元,同比降149.14%。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2亿,同比增长19.62%。净利润502.87万元,同比大增138.96%《号外财经》阅读完公司财报后发现,如果扣除公司去年理财产品收益和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失,实际扣非后的净利润仍为负,也就是说2017年、2018年公司主业连续亏损,共计亏损1733.41万元。

(截图来自公司2018年年报)

对于主业亏损,三夫户外并不是没有作为。《号外财经》注意到,在2018年12月的时候发布变更首发募投项目资金公告称,由于行业增速放缓,实体店建设营运成本上升,首发募集资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累计收益未达到项目预期;而亲子和青少年在大自然环境中的运动娱乐、教育体验逐步成为刚需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所以公司拟将首发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变更为“现金收购上海悉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增资控股项目”同时将首发剩余募集资金4673.09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收购标的上海悉乐是一家经营亲子户外乐园企业,2018年和2018年前十个月的应收分别为1635.12万元、1852.9万元,净利润166.48万元和509.31万元。其实,主营业务不断萎缩不仅仅是三夫户外一家企业之痛,探路者2017年也遭遇了上市之后的首次亏损。对此著名时尚产业投资人杨大筠曾对媒体表示,由于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加上线下实体店租金上涨、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国内户外用品经销商的利润不断蚕食,需要另寻出路。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理财收益成业绩主要来源

《号外财经》发现,除了IPO募资之外,三夫户外还在2017年12月的时候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55亿元,计划用于活动赛事、营地培训、零售体验综合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及三夫总部办公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但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末,只公司办公楼建设投入募投资金1140.25万元,项目进度4.4%。加上前期已使用的募资金4883.63万元,尚未使用的募资金额3.26亿元,其中超过8000万元资金闲置两年,整体三年来,公司募资使用率只有37%。这也让我们好奇,ipo募资都闲置了大部分资金,为什么还要定增呢?难道三夫的管理层对银行账面资金有执念?

仔细再看三夫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报告发现,原来募集来的资金其中最大投入在营销网络建设,累计投入4883.63万元,报告期内实现效益为-62.44,也就不难怪三夫为什么不敢再花钱了,毕竟买理财的收益还是稳稳的。

(截图来自公司2018年年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