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业绩逆势增长超两倍 非经常性收益贡献大

2019-01-08 09:57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7日,均胜电子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约216%~266%。

 

  《号外财经》文/ 杨力

  1月7日,均胜电子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约216%~2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元~10.5亿元,同比增长约2100%~2433%。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均胜电子在公告中解释称:(一)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公司汽车安全业务在收购完成高田优质资产后,稳步推进各区域的整合,运营成本和效率得到优化,同时积极争取新订单,保证未来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公司汽车电子和汽车功能件业务随着客户订单不断量产,2018年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538亿元。(二)2018年公司完成对高田公司优质资产的收购,上述资产所对应产能释放产生效益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三)为保证公司重大资产购买的顺利实施,2018年公司向银行借入并购贷款,公司同期承担的财务费用较高。(四)为完成高田除PSAN业务以外主要资产并购后的整合和扩张增加投入。(五)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45亿元,基数相对较小。

  海外收购带来大量非经常性收益

  《号外财经》从公告中了解到,均胜电子2018年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差距大约为3.5亿元~4亿元,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收购高田全球资产和收购后的全球业务整合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对该公司净利润带来影响。

  均胜电子在风险提示中也做了解释:2018年度该公司收购高田优质资产后对其进行了整合,其中非经常性损益评估的工作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完成,管理层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了预测,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8年4月10日,均胜电子以15.88亿美元收购了日本高田公司,实际取得成本为人民币100.16亿元,而当时高田的可辨认净资产公用价值约为109.6亿元。因此,均胜电子因收购高田全球资产所支付的对价和高田可辨识净资产的公允价值的差额所确认的营业外收入为人民币9.44亿元。

  事实上,此次收购高田资产为均胜电子带来的营业外收入对该公司非经常损益影响较大:

  另外,《号外财经》注意到,此次收购的高田资产的总资产约为205.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价值约为74.7亿元,占总资产的36.3%,占净资产的62.2%。应收账款占比如此之大,未来可能存在由信用风险导致的资产减值。

  业绩逆势增长 毛利率出现下滑

  《号外财经》从均胜电子的财报中了解到,该的主营产品中包括汽车电子装置(车身电子控制系统)、汽车配件、汽车关键零部件(发动机进气增压器)、汽车内外饰件、橡塑金属制品、汽车后视镜的设计、制造、加工等。因此,在目前汽车市场总体低迷的情况下,均胜电子能取得如此快速增长确实不易。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887.89万辆,同比微增3.04%;2018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57%。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急转直下,截至2018年11月末已经连续5个月销量呈现负增长。

  另外,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我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542万辆,同比下滑1.7%。其中乘用车市场1-11月累计销量为2147.8万辆,同比下滑2.8%;商用车市场1-11月累计销量为394.2万辆,同比增长5%。尽管商用车市场稳健增长,但由于基数远小于乘用车市场,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了10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58亿元和7.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9.38%和47.12%。另外,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59亿元,同比增长了35.98%。

  不过,在均胜电子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毛利率出现了下滑。《号外财经》从该公司2018年中报中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按行业划分,该公司的汽车零部件的毛利率为15.15%,同比减少了3.01个百分点。按产品划分,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汽车安全系统的毛利率为13.37%,同比减少了4.1个百分点;汽车电子系统的毛利率为18.69%,同比减少了2.19个百分点,功能件及总成的毛利率为21.49%,同比减少了3.56个百分点。

  业绩大幅增长,,毛利率出现下滑,在均胜电子发布业绩预告后的当天,财通证券和天风证券给出了“维持买入”的评级。财通证券认为,均胜电子2018年主营业务稳健增长,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8亿元,其中:1)汽车安全业务在收购高田优质资产后体量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占率提升至近30%,当前整合高田的绩效逐步发挥,新订单储备充足,未来收入增长稳定性强。2)公司汽车电子和汽车功能件业务随着客户订单量产,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该公司整合高田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随着整合绩效的持续释放,该公司业绩有望继续回升。

  天风证券则认为,均胜电子以超强并购整合能力为基础,借KSS+高田进军汽车安全和ADAS,依托普瑞+PCC布局车载信息系统,着力整合技术提供智能驾驶综合解决方案,未来有望夺取车载智能时代竞争高地。

  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均胜电子的股价下降了13.3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7.15%,大盘指数下降了11.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