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飞生物净利润预增两倍 现金流却很不给力

2019-01-07 09:16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4日,智飞生物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该公司将实现净利润1396-1522亿元,同比增长了223-252%。

 


   《号外财经》文/ 杨力

  新年伊始,各家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18年的经营业绩,如果仅从营收和净利润的数字上看,一些公司实现了快速的业绩增长,不过,这些业绩增长是否有“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需要进一步分析这些公司财报。

  1月4日,智飞生物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该公司将实现净利润13.96-15.22亿元,同比增长了223-252%。

  业绩实现大幅增长,智飞生物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该公司持续狠抓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及推广等工作,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产品销售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以HPV疫苗为代表的代理产品陆续在国内各省级单位中标、销售,销量稳步上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另外,在报告期内,智飞生物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33.66万元,与该公司的净利润规模相比,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净利润大幅增长现金流却很不给力

《号外财经》从智飞生物2018年三季度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5亿元,同比增长了354.44%;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0.87亿元10.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80.95%和291.63%。

  然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379万元,同比下降了96.54%。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现金和净利润之比仅为0.0035.

  仔细阅读该公司现金流量表,《号外财经》注意到,2018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3.99亿元,与报告期内34.95亿元的销售收入差距较大,这说明智飞生物的营收质量不高,大部分销售收入没有转化为现金,很可能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停留在了资产负债表上。

  事实上,《号外财经》在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确实找到了大量应收账款。截止2018年9月30日,智飞生物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为18.88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69.41%,而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仅为8.74亿元,不到应收账款的一半。

  由此可见,2018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而这种增长并没有转化成真金白银,而是以数字的形式停留在账上。

  毛利率厚 研究机构给出积极评级

       智飞生物在2018年中报中介绍道,该公司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上市民营生物疫苗供应和服务商之一,该公司致力于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以及进口疫苗的代理销售等。

  目前,智飞生物有智飞绿竹、智飞龙科马等四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参股子公司,具体情况如下:智飞绿竹,主要从事以预防脑膜炎、肺炎为主的细菌性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号外财经》从智飞生物2017年财报中了解到,按行业划分,该公司有96.26%的营业收入来自生物制品,3.74%的营业收入来自服务费收入。按产品划分,该公司73.69%的营业收入来自自主产品中的二类苗,20.41%的营业收入来自代理产品二类苗。

  在毛利率上,该公司2018年中报显示,自主产品二类苗的毛利率高达95.59%,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48个百分点;同期该公司代理产品二类苗的毛利率为45.24%。

  尽管智飞生物的现金流状况令人担忧,但该公司的高速增长仍然让研究机构给出了“积极”评级。中泰证券认为,2018年全年,智飞生物核心品种批签发较为顺利,AC-Hib三联苗批签发约643万支,4价HPV疫苗批签发380万支,9价HPV疫苗批签发121万支,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批签发79万支。按照业绩预告测算,预计三联苗和HPV疫苗销售顺利,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开始逐步上量。2019年起,默沙东4价和9价HPV疫苗作为国内市场最值得关注的重磅成人疫苗品种,有望推动该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