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号外】仨月亏损1189.44亿元 偏股基金受A股拖累成重灾区

2018-10-29 09:2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6日,2018年基金三季报披露终于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三季度的经营情况随之浮出水面。
 

  《号外财经》文/尹秋彤
 
    10月26日,2018年基金三季报披露终于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三季度的经营情况随之浮出水面。《号外财经》发现,受A股市场反复波动拖累,偏股基金在三季度亏损高达1189.44亿元,成为公募基金亏损的重灾区。
 
    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亏损69.24亿元,相较于上季度474.99亿元的亏损额有所收窄。其中,货币基金获利758.43亿元,成为三季度最赚钱的品种。而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882.29亿元和307.15亿元,即偏股基金合计亏损接近1200亿元。
 
    《号外财经》回顾整个三季度,A股一直处于区间震荡当中,沪指期间跌幅0.92%,仍以磨底行情为主,期间偶有反弹,但量能始终不温不火,反弹高度有限。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在2868只权益类基金(包括333只股基和2535偏股基)中,前三季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一共483只(15只股基和468只偏股基),2385只产品前三季度亏损,占比为83.16%。33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前三季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仅15只,超过95%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亏损。跌幅榜上,253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前三季亏损幅度超过20%的产品有332只,占比超共13%。
 
  整体上看,剔除因大额赎回带来的净值暴涨的情况,偏股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50%,整体表现略好于普通股票型基金。
 
    基金三季报的披露,让基金的实际亏损情况一目了然。
 
    从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盈利情况来看,各家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较大,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较大的基金公司排名居前。
 
  具体而言,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26家基金公司中,仅有6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三季度获得正收益。具体来看,天弘基金以130.59亿元利润位居榜首,成为三季度唯一一家旗下基金整体盈利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公司。建信、中银分别以51.02亿元和46.36亿元的盈利规模排名第2位和第3位。工银瑞信、招商和博时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分别盈利38.67亿元、25.51亿元、25.09亿元,排在第4至第6位。跻身公司盈利排行榜前十的还有兴业基金、平安大华、国寿安保和永赢基金,这4家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盈利规模分别为22.13亿元、19.83亿元、16.24亿元和13.05亿元。
 
  在排行榜的另一头,上海两家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三季度亏损额均超过50亿元。此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三季度亏损逾20亿元,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权益产品占比较大。
 
    《号外财经》认为,偏股型基金整体业绩不佳,有市场反复波动有关,更与基金经理的年轻化有关。年轻的基金经理往往在牛市中进攻性较强,但在熊市里,却难以做到良好的回撤控制。长期来看,如果不注重对风险的考量和对回撤的控制,则难以获得绝对收益。据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统计,目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3.28年。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超过4年的仅22家,平均任职年限低于2年的却多达39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