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黄不接!2018年第42周无企业上会下周也无发审公告 仅1家首发批文

2018-10-22 09:4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各种迹象看,证监会从本周开始在调整工作节奏,目前“抓的重点”是并购重组,披露了“完善并购重组监管工作情况”。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证监会似乎在调整监管工作节奏。

  2018年第42周,是IPO常规化以来第一次出现没有首发发审的一周,而且截至目前下周(第43周)仍没有IPO发审上会企业。不过,第42周的IPO批文按时发放,仅1家批文,募资不超过5亿元。同时,第42周有5家拟IPO企业预披露了招股书。

  第43周,没有IPO发审、没有再融资审核,有并购重组委审核。

  难道IPO发审真的要暂停一段时间了吗?!

  从各种迹象看,证监会从本周开始在调整工作节奏,目前“抓的重点”是并购重组,披露了“完善并购重组监管工作情况”。

  《号外财经》注意到,周五(10月19日)晚间,证监会下发1家IPO批文,核准了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融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这说明,证监会没有断了IPO的念想,而是暂时停了IPO发审。

  从目前情况看,证监会和发审委的主要精力可能放在助攻A股和并购重组上面,上周披露发审委集中调研上市公司再融资,42周可转债正常发审,2家企业可转债过会。

  可转债获得通过的这两家公司是: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博彦科技的募投项目“数据治理及金融大数据解决方案”和“园区运营、IT运维、舆情、数据标注与审核大数据解决方案技术升级建设项目”的预测毛利率显著高于该公司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发审委要求该公司说明募投项目毛利率的测算是否合理谨慎。中装建设集团被要求说明,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显著低于净利润水平,且持续为负的原因;应收账款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财务状况是否良好,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是否会对发行人持续经营和本次募投项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尽管第十七届发审委审核通过了这两家公司的可转债,好似对再融资敞开着大门。但是,《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10月19日晚间,证监会没有任何下周(43周)关于IPO、可转债方面的发审公告,但有并购重组委没有闲着,连续发了2个公告,拟审核4家企业的并购重组。

  《号外财经》还注意到,第42周18、19日两天,有5家企业预披露了IPO招股书,这5家企业是:北京中科海讯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建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0月19日,证监会通报了近期完善并购重组监管工作情况。

  证监会指出,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公司质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证监会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

  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鼓励市场化并购,提高审核效率。今年1-9月份,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这其中,仅117单需证监会审核,行政许可比例由去年的不足10%进一步下降至4%,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近期万华化学等快速过会,外运发展、深赤湾等多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国庆假期后,证监会针对小额并购交易,推出快速审核通道,简化审批程序。

  二是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对于募集配套资金,放松管制,允许上市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以满足企业后续产能整合、优化资本结构等切实诉求;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为抗风险和后续发展,通过认购配套融资真实、持续地巩固控制权,证监会明确予以支持。对于并购非金融类资产少数股权的,取消财务指标限制,服务企业去产能、调结构的发展需求。对于处于交易核心的发行价格问题,注重发挥股东大会定规则、董事会快执行的公司治理作用,特别强调调价机制设计合理性、董事会履责及时性。

  三是证监会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