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百股份IPO:分红12.5亿首募12.5亿  巧合连连又风险缠身

2021-08-31 07: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IPO,菜百股份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777.78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2.50亿元。

        《电鳗快报》文/高伟

        8月13日,证监会核准了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百股份”)的首发上市申请。但经《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或涉及市场最为关注的利益输送问题。

        对于月初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菜百股份出现了选择性“失明”。在质疑和问题面前,似乎想用拖延时间去弱化。

        被质疑输送利益给老股东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IPO,菜百股份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777.78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2.50亿元。菜百股份上市前三年进行“大额分红”,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2.53亿元,超过此次IPO募资金额。这让人不得不质疑,一边分红一边募资,上市目的不纯。

        据披露,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菜百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91亿元、86.12亿元、83.99亿元、31.4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29亿元、3.71亿元、4.04亿元、1.66亿元。同期,菜百股份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四次,转赠股本一次。

        具体来看,2017年4月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50亿元,同年12月,菜百股份以公司未分配利润中的1.50亿元转增股本。2018年6月,菜百股份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94亿元。2019年7月,菜百股份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44亿元。2020年6月,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菜百股份实现净利润共计12.70亿元,公司实现净利润的金额接近同期公司进行股利分配的现金。

        市场质疑:公司上市前进行大额分红,则公司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大打折扣,募集资金规模与现金分红规模相近更是有输送利益给老股东的嫌疑。

        劳务派遣或存用工不规范

        据《电鳗快报》观察,菜百股份长期、大量、违规使用劳务派遣员工。

        2014年出台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指出,企业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用工总量的10%。过渡期于2016年3月1日结束后。但数据显示,2017年底、2018年底,菜百股份劳务派遣人员占比均超过25%;2019年底及2020年6月底劳务派遣人数占比分别为9.88%、9.51%;菜百股份称,公司劳务派遣的工种,主要为门店临时促销、巡展、接待人员,门店销售辅助人员,清洁、运输、安保等后勤人员等辅助性、临时性、替代性的岗位。

        与此同时,菜百股份薪酬分配中还出现了但销售人员工资并未随利润增长而增长,而是奇葩地不增反降。

        招股书显示,2019年,菜百股份净利润4.0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8.4%。公司财务、管理人员、设计及技术人员工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设计与技术人员工资增长超过30%,但销售人员工资却出现明显下降,由2018年平均17.4万元下降至16.7万元。

        发审委提出三大疑问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IPO虽然过会,但发审委会议提出三大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是报告期内,菜百股份现金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要求菜百股份说明:现金交易具有可验证性的具体情况及依据,报告期内超过30万元的笔数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菜百股份现金交易占比及变动情况是否整体处于合理范围内,现金交易占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现金管理制度与业务模式是否匹配且有效执行,现金交易的管理是否符合《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相关要求;菜百股份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在反洗钱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风险等。

        二是明牌实业系菜百股份第二大股东,明牌实业与明牌珠宝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明牌珠宝主业与菜百股份相同。要求菜百股份说明:明牌实业入股菜百股份的背景,入股价格是否公允,入股前后发行人菜百股份与其交易数量、交易价格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明牌珠宝存在重大依赖;引进明牌珠宝为供应商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相关定价方式、信用政策、计提政策、结算政策和支付政策等与非股东供应商是否一致;菜百股份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是否存在明牌实业为菜百股份分担成本或费用或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菜百股份与明牌珠宝未来发生关联交易的预测情况,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完整等。

        三是报告期内,发行人以直营为主,超95%收入来自华北地区,要求菜百股份说明:联营销售收入及代销收入结算周期情况,相关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有无通过调节结算时点调节收入情况;大额黄金珠宝交易及实物金条延期提货业务背景;延期提货业务规模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有无重大差异及产生差异的合理性;延期提货业务收入确认时点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调节确认时点调节收入的情况;华北地区收入占比波动的情况,是否存在地区依赖,相关风险披露是否充分等。

        董事长有近百条风险缠身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最终受益人赵志良目前任职2家企业,担任股东1家,担任高管2家。尤为注意的是,赵志良周边风险多达42条,预警提醒也有52条。

        其中,其曾担任高管的北京裕昌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曾因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曾因网络购物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近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菜百股份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