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凡翠玉坊解读翡翠牌 | 四个标准提升你的鉴赏品味

2018-09-14 15:5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多种雕刻的手法的交叉运用,使得翡翠牌画面层次丰富,艺术感染力十足,也令翡翠牌博得了“方寸之间见天地之阔”的美誉。


  翡翠牌可说是现代玉雕中最受人喜爱的一种形制。中国古代最负盛名的玉牌莫过于明代玉雕大师陆子冈所创制的“子冈”牌。陆子冈的“子冈牌”将书法、绘画艺术完美的融入到了玉牌雕刻中,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赏玩价值。

  现代翡翠牌承袭了明子冈牌的特点,其形制一般呈长方形,也有圆形和椭圆形,后来还出现了讲究随形随性,生动自然的“随形牌”。

  翡翠牌的大小、规格并没有严格的规定,通常根据原料的大小而定。翡翠牌的形制多种多样,题材亦是如此。

  一、文人翡翠牌:

  这类翡翠牌多以花鸟,山水,雅士等内容来配合诗文,动静之间,横生雅趣,堪称意蕴悠长。

  二、吉祥翡翠牌:

  以民俗文化题材为主,常见福、禄、寿、喜、祥云、如意及各种动物形象,又多以组合的形式来表达人们美好的祝愿。

  三、人物翡翠牌:

  以人物为主,包括佛教中的各种菩萨、神话传说中的神仙、儒道学说的代表人物等等。

  四、仿古翡翠牌:

  此类翡翠牌以摹古为主,多以古代礼器、诗歌、世风流韵为创作源泉,作品或古色古香、或朴拙大气,可谓别具风味。

  一块翡翠牌好不好,要从四个标准进行评判。

  翡翠牌分为两个部分,牌头和牌身。

  并不是所有的牌子都有牌头。牌头是牌子顶部的穿挂绳的部分,因为有时候在牌子方正的边缘不方便打孔或者穿绳,人们便想办法将牌子的顶部多做出一部分并雕刻出不同的花纹形状,比如如意头、吉庆头、祥云头等,即美观又方便穿挂。

  好的牌头设计能让整块牌子的艺术价值得到很大的提升。

  好料是基础

  料好,这个牌子就具备了一多半的收藏价值,细腻通透自不必说,最重要的是料要整,不能有绺裂,很干净的底子才具有发挥空间。

  整体比例要好

  长宽高的比例要协调,外形轮廓感觉舒服。

  设计和制作工艺一个也不能少

  好的翡翠原石通常都会有好设计好做工,评价好的设计就是画面优美,生动传神。但是如果没有好的加工工艺,再好的设计也不会体现出来。

  好的加工工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雕刻和打磨。雕刻要求雕刻师完全理解设计师的意图,线条流畅,各部分结构交代明确不拖泥带水。

  用色要巧

  虽然最受欢迎的翡翠莫过于满绿,或者颜色鲜亮的飘花,但这样的料子少之又少,这就需要雕刻师充分发挥想象和艺术创造力,将原料的颜色发挥到极致。颜色做得好,牌子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会增高不少。

  翡翠牌虽小,但其雕刻手法却是多种多样的,阴刻、阳刻、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乃至俏色运用,金银丝镶嵌等手法都可用于其上。

  多种雕刻的手法的交叉运用,使得翡翠牌画面层次丰富,艺术感染力十足,也令翡翠牌博得了“方寸之间见天地之阔”的美誉。

人世熙熙攘攘,谁是翡翠的归宿?

  确认过眼神,那个人就是你!
 

 扫描下方二维码 

熙凡翠玉坊敬请关注淘宝直播

 

 

  总有一方翡翠与你有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