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下跌+赎回 华商双债丰利评级掉“两星”

2018-08-06 09:3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有5只基金的基金评级下调了两个星,其中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基金,因为“踩雷+下跌+赎回”三重打击下最终掉了两颗“星”。


  《号外财经》文/高伟

  7月20日,招商证券推出了最新的基金评价结果,也是目前《号外财经》了解到的最新的评级数据。数据显示,有5只基金的基金评级下调了两个星,其中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基金,因为“踩雷+下跌+赎回”三重打击下最终掉了两颗“星”。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1035只有基金评级数据的基金中,与上期(4月27日披露)的评级数据相比,出现“掉星”的基金有190只,占比18.36%,其中有5只基金掉了两颗“星”;出现“增星”的基金有185只,占比17.87%,其中有13只基金增加了两颗“星”。此外,660只基金的评级与上期相比没有发生变化。

   具体来看,掉了两颗“星”的基金分别是国泰金龙债券A、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国泰成长优选混合、东吴进取策略混合。其中,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基金由上期的3颗星下降至最新的1颗星,因这只基金近期危机缠身,所以其快速“掉星”引起市场人关注。

   据招商证券的债券型基金评级方法:仅对存续期39个月以上的债券型基金进行评级,按照风险调整收益指标给出评级,评级期间为39个月,评级更新间隔为3个月。基金在评级中获得的五角星数量,由按以下公式计算的基金Sharpe系数及其在同类基金中的位次分布决定: Sp=(Rp-Rf)/σp 其中:Sp,夏普系数 Rp,资产净值增长率 Rf,无风险收益(用储蓄存款利率或国库券收益率表示) σp ,资产净值增长率的标准差以每季度基金季度组合公告月份的最后一个周五为计算时点,前推156周,计算Sharpe系数。星级分配方式为Sharpe值最大的前10%给与5星评级,随后的22.5%给与4星评级,其后的35%为3星评级,再后的22.5%为2星评级,最后的10%给与1星评级。

   是什么让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基金掉队至最后的10%?

   《号外财经》注意到,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在债券型基金排名中,中融旗下中融融丰纯债基金表现最差,年内回报率为-47.96%,排名垫底。其后就是华商基金旗下多只债基。其中,华商双债丰利债券C、A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2.31%、-32.00%,同类基金排名分别为倒数第三、倒数第四;华商稳固添利债券C、A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92%、-22.14%,同类基金排名分别为倒数第五、倒数第六。

  从产品净值走势来看,以华商双债丰利债券C为例,该产品最近3个月的跌幅达到了-6.47%。该基金在同类1287只基金中,业绩排名倒数第一。

   《号外财经》进一步观察,华商双债丰利债券业绩狂跌,与踩雷15华信债、11凯迪MTN1密切相关。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华商双债丰利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中,“15华信债”的公允价值为1.48亿元,占其基金净资产的24.18%。“15华信债”在违约停牌前已经大跌32.65%。时至2018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第一大债券仍为“15华信债”,持有的公允价值为0.55亿元,占其基金净资产的14.61%。华商双债丰利踩到的另一个雷是凯迪生态。今年5月,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7日,“11凯迪MTN1”因无法足额支付中期票据本金及利息,构成违约。“11凯迪MTN1”也位列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第五大持仓,占比为6.49%。不过,在今年二季度末,该债券已经不在基金的前五只债券名单中。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固收人士称,“债券市场多为机构参与,上述债券一旦违约,几乎无人接盘,所以踩雷的债券型基金很难止损。”

   值得注意的是,华商双债丰利债券遭遇了投资者的巨额净赎回。二季报显示,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华商双债丰利债券C截至二季度末份额总额分别为34763.70万份、8640.18万份,与一季度末的38873.50万份、11976.81万份相比,分别净赎回4109.8万份、3336.63万份,净赎回率分别达10.57%、28.86%。

   踩雷,导致业绩下滑,最终使其净赎回,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已经进入了可怕的恶性循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