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特材2023年扣非净利下跌36.29% 核心技术人员等接连离职

2024-02-23 10:40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报告期内,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6.29%,主要是投资项目转固后项目贷款利息费用化、外币借款余额计提汇兑损失造成期间费用增加、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不及预期导致毛利率下...

        受风电行业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特钢材料厂商广大特材2023年扣非净利润下降超三成。

        2月22日晚间,广大特材公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04亿元,同比增长12.97%;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3.71%;实现扣非净利润为6051.95万元,同比下降36.29%。

        对于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广大特材解释称,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广大东汽的产能逐步释放、新建大型高端装备用核心精密零部件项目陆续投产,产品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给其销售订单带来增量,又因该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而获得政府奖补,对其经营业绩起到积极作用。

        报告期内,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6.29%,主要是投资项目转固后项目贷款利息费用化、外币借款余额计提汇兑损失造成期间费用增加、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不及预期导致毛利率下降。

        广大特材主要从事高端装备特钢材料和高端装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该公司主打产品特钢材料,主要包括齿轮钢、模具钢、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高端装备零部件产品,主要包括新能源风电零部件、能源装备零部件及其他类零部件等。

1

该公司主营业务中风电业务占比较高,受下游客户需求波动影响,近年来其盈利能力逐渐走弱。2020年至2023年9月,最近三年一期,广大特材毛利率分别为23.60%、8.76%、15.93%和16.30%,毛利率下滑明显。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广大特材盈利水平减弱,截至2023年三季报,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均为负值,资金链风险陡增。

        2023年前三季度,广大特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59亿元,对此该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其生产环节覆盖材料熔炼、成型、热处理和精加工的全部工艺,产品种类较多、生产周期较长,存货的增加占用了该公司的营运资金等多重因素所致。

        2023年前三季度,广大特材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7.08亿元,主要是大型高端装备用核心精密零部件等项目投资建设使用所致。

        此外,伴随该公司盈利能力下滑,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7月至今,广大特材也出现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等7位公司管理层相继离职,其中包括张百顺、顾金才、钱强在内的三位核心技术人员。

image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