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生物股价闪崩 明星抗癌药ADC商业化“回血”漫长 账面仅剩6亿

2024-01-18 10:43 | 来源:时代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荣昌生物披露,维迪西妥单抗胃癌适应症上市销售半年,即贡献了8400万元的业绩。但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荣昌生物由盈转亏,报告期内营收7.72亿元,同比下降45.87%;归...

        1月17日,国产ADC头部企业荣昌生物(09995.HK;688331.SH)股价异动,盘中A股跌逾17%,H股则跌超26%。截至收盘,荣昌生物A股收跌15.71%,H股收跌22.73%。

        荣昌生物当日下午在港股公告中澄清称,“董事会确认其并不知悉造成该异常变动的任何原因亦没有知悉为避免虚假市场所必需公布的资料,而且亦无任何须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571章)第XIVA部之内幕消息条文披露的任何内幕消息。”

        此外,荣昌生物进一步表示,当日互联网中关于公司现金流紧缺,及面临取得银行授信困难及潜在的来自供应商的诉讼风险等若干评论与事实不符,且极具误导性。

        2008年,归国科学家房建民与荣昌制药合作创办了荣昌生物。2020年11月9日,荣昌生物登陆港交所;2022年3月31日,其又在科创板敲钟上市。荣昌生物聚焦自身免疫、肿瘤、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ADC(抗体偶联药物)赛道更是其主攻方向。

        维迪西妥单抗(商品名:爱地希)是荣昌生物的当家产品之一。它是一种新型抗HER2 ADC,包含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抗体部分,并连接子和细胞毒药物单甲基澳瑞他汀E(MMAE),能以肿瘤表面的HER2蛋白为靶点,通过精准识别、穿透细胞膜,从而利用小分子细胞毒药物杀死癌细胞,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及尿路上皮癌患者。

        2021年6月9日,维迪西妥单抗被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适用于至少接受过2种系统化疗的HER2过表达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包括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的治疗,成为国内继罗氏的Kadcyla、Seagen/武田的Adcetris后,第三个获批的ADC药物,也是国内创新药企首款自主研发并获批的ADC药物。

        同年,荣昌生物和维迪西妥单抗凭借出海大单再次“出圈”。2021年8月9日,荣昌生物与生物制药公司西雅图基因(Seagen Inc. ,SGEN.US)达成一项全球独家许可协议,用以开发和商业化ADC新药维迪西妥单抗。此次交易潜在收入总额将达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其中包含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首付款和最高可达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的里程碑付款。同时,荣昌生物将可获得维迪西妥单抗在西雅图基因区域净销售额从高个位数至百分之十几的梯度销售提成。

        不仅如此,在“出海”赢得一席之地的维迪西妥单抗,在国内亦顺利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继2021年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之后,2023年1月19日,荣昌生物公告称,维迪西妥单抗的两项已获批适应症用于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且HER2过表达的局部晚期、转移性尿路上皮癌均成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尽管荣昌生物与维迪西妥单抗取得一系列成就,但从销售数据和销售投入来看,ADC的商业化“回血”速度似乎并不如预期。

        据荣昌生物披露,维迪西妥单抗胃癌适应症上市销售半年,即贡献了8400万元的业绩。但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荣昌生物由盈转亏,报告期内营收7.72亿元,同比下降45.87%;归母净利润亏损9.99亿元,扣非净利润则净亏损11.17亿元。

        另据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荣昌生物的收入为7.69亿元,同比增长35.08%;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31亿元,同比下降49.75%。另外,公司的销售费用为5.4亿元,销售费用率为70.2%,同比2022年增加超20%。截至2023年9月30日,荣昌生物货币资金仅剩6.09亿元。

        面对商业化压力的不仅荣昌生物一家。随着竞争加剧,与各家在ADC赛道的投入相比,ADC的商业化压力不容小觑。

        ADC有肿瘤的“生物导弹”之称,其原理是将类似于化疗药物的细胞毒药物与单克隆抗体连接在一起,从而实现对肿瘤组织的靶向杀伤功能,其结合了靶向疗法和化疗疗法的作用原理,兼具两种疗法的优势,因此迅速成为了新药研发的“新宠”,巨额交易亦频频发生。

        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年ADC赛道交易量超过20笔,且数笔都为超10亿元的大单。而据智慧芽新药情报库显示,在中国开展的ADC药物临床试验超过1000项,涉及药企超过百家,中国俨然成为了ADC新药研发的高地,跨国药企也频繁在中国“扫货”ADC管线。

        但随着越来越多“选手”涌入ADC赛道,已上市产品面临销售压力。国际市场,罗氏、第一三共/阿斯利康、武田制药等跨国头部药企正在角逐ADC的销售“王座”。

        除此以外,在全球市场上市的ADC产品尚不足20款,其余的产品还处于研发状态。如日前,恒瑞医药(600276.SH)发布公告称,公司ADC产品注射用SHR-A2009刚刚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另有其他多家国内头部药企的ADC产品还处于临床早期阶段或临床前阶段,如君实生物(688180.SH)的两款ADC产品BCMA ADC和Nectin4 ADC目前仅在临床前阶段。

        就上述股市异动情况和维迪西妥单抗销售现状等问题,时代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荣昌生物,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