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宇医疗终止科创板IPO 尚未有产品上市 近年累计亏损超4亿

2024-01-18 09:5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捍宇医疗主要从事结构性心脏病介入器械与电生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截至2023年3月,捍宇医疗在研产品管线中包括5款针对二尖瓣、三尖瓣反流及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的...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捍宇医疗于1月16日终止科创板IPO,终止的原因系捍宇医疗及其保荐人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此次IPO,捍宇医疗原计划募资约17.22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等。这是今年以来医药领域第二家拟采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申报上市,又主动撤回申请的企业。2024年1月2日,爱科百发主动终止科创板IPO。

        捍宇医疗主要从事结构性心脏病介入器械与电生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截至2023年3月,捍宇医疗在研产品管线中包括5款针对二尖瓣、三尖瓣反流及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的修复类创新医疗器械,2款分别针对二尖瓣反流、三尖瓣反流的置换类创新医疗器械以及2款电生理产品。其中,ValveClamp产品已经提交上市注册申请。

        业绩方面,因未有核心产品获批上市,捍宇医疗尚未实现盈利。2023年3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捍宇医疗实现营收分别为0元、49.03万元、340.54万元、216.66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19.24万元、-1.57亿元、-1.91亿元、-5884.2万元。

        捍宇医疗核心产品所处领域为二尖瓣返流介入治疗,存在较大未被满足需求,吸引众多创新医疗器械进入,已有多家企业启动相关产品的临床试验。而国内二尖瓣反流介入治疗仍处于发展早期,临床机构中可以进行二尖瓣反流介入手术的医生数量较为有限,患者教育也还在市场培育期,对于该领域产品研发都是不利影响。

        捍宇医疗也坦言,该类项目研发周期较长,且在实现商业化生产前需要持续投入,导致持续亏损。此外,由于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也导致亏损大幅增加。研发费用预计将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同时未来产品上市后的商业化进展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未来可能持续处于未盈利状态或累计未弥补亏损持续扩大。

        按照原上市计划,捍宇医疗拟登陆科创板募资约17.22亿元,其中2.52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8.56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及注册试验项目,2.14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新京报记者查询资料看到,2021年,捍宇医疗曾通过港交所聆讯,之后放弃上市,原因是基于市场流动性、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考虑。2023年,捍宇医疗冲刺科创板IPO,其间曾因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补充提交而中止。恢复审核后,捍宇医疗此次又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原因未明。

        因尚未实现盈利,捍宇医疗原计划采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该标准明确,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这一规则,虽然为尚未盈利但具备盈利潜力的企业打开融资大门,但想借此登陆科创板的难度不小。去年8月开始,多家媒体报道,科创板IPO第五套标准或趋于收紧,监管将对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递交材料申报的企业,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

        此次捍宇医疗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是否因“知难而退”不得而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