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投顾前10强,理财魔方一家独秀多项指标入选

2021-05-26 11:03 | 来源:艾瑞网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0日,《中国智能投顾测评体系研究(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式发布,对首期智能投顾测评体系进行了完善,并纳入各平台2021年第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参考评价。...

        5月10日,《中国智能投顾测评体系研究(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式发布,对首期智能投顾测评体系进行了完善,并纳入各平台2021年第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参考评价。此次测评,是为了促进智能投顾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让智能投顾更好的服务广大投资者,并助力惠普金融发展与财富管理行业转型,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证券科技研究中心设计了此次测评体系。本次测评从四个维度出发,每个维度各取25%权重进行综合评分。

        智能化水平前十强品牌

        此次测评选取的智能投顾平台共20家,大部分的平台背后都有实力雄厚的企业为支撑。在智能化水平方面,总体测评结果和上一期基本一致,理财魔方在这一维度的测评上排名第六,表现较为优秀。行业从整体上表现为少数银行,互联网创业公司以及基金公司智能化水平较高,其余大部分平台智能化水平较弱,两级分化严重。因此,行业整体的智能化水平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管理水平维度变动较大,行业发展迅速

        投资管理水平方面,前十榜单变动较大,理财魔方在这一维度的测评上排名前三,表现相当优秀。从整体上看,大类资产分散度较低的产品收益相对大类资产分散度高的产品依然较好。但是行业整体评分方面有所滑落,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市场的影响。

        安全治理水平行业整体水平较高

        安全治理水平维度上,有理财魔方,AI投,京东智投等平台新入榜单前十,总体上来看,国内智能投顾产品的安全治理水平较高,大多数产品都持有基金销售牌照或者基金投顾牌照。理财魔方在这一维度上排行第五,安全系数相对来说较高。资产配置方面大部分的平台也都合法合规,仅有两家不持相关牌照。信息披露程度上,不少企业缺乏实盘业绩、持仓明细等信息的披露,这一方面是国内智能投顾需要着重提升的地方。

        服务体验维度,行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在服务体验水平上,新入围榜单前十的平台仅有龙智投一家。排名前十的分别是A+基金投顾、帮你投、查理智投。理财魔方在这一维度排名第五,总体表现良好。但是从行业角度来看,国内智能投顾在服务体验方面的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仍需要尽快发展。

        综合整个测评,从结果上来看,国内智能投顾行业整体得分依旧不高,行业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各产品还有待提升。在得分前十的机构中,有较早独立的三方机构,或者是大型银行、基金公司,或者是在基金销售领域排名靠前的机构。理财魔方是唯一一个在智能化水平、投资管理水平、安全治理水平、服务体验水平四个维度测评指标均上榜的金融科技平台。因此在智能投顾行业,研发、基金管理能力、销售获客能力等将成为平台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