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的尴尬:控股股东拟减持、董事会换届再现延期、问题频出

2022-04-12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除股东减持,华安证券董事会换届再现延期的情况。而在2021年度,公司及子公司、营业部也因各种原因被处罚。......

        《电鳗快报》 赵超/文

        “立足安徽、辐射全国”的华安证券(600909.SH),虽然在2021年取得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双增长,但仍难阻挡股东拟减持的步伐。

        在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出版集团)2021年11月发布拟减持华安证券计划后,华安证券在4月12日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简称减持计划)。此次拟减持人,则是华安证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除股东减持,华安证券董事会换届再现延期的情况。而在2021年度,公司及子公司、营业部也因各种原因被处罚。

        减持股东队伍扩大

        截至2022年4月12日,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国控集团)持有华安证券11.82亿股,持股比例为25.16%;安徽交控资本持有公司3.74%股份;安徽省能源集团持有公司2.67%股份;皖能电力持有公司5.53%股份。

        2020年6月,安徽国控集团与安徽省能源集团、安徽交控资本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由于皖能电力为安徽省能源集团控股子公司,前述四家股东单位为一致行动人。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华安证券37.1%股份。

        根据《减持计划》,2022年5月6日至2022年11月6日期间,安徽国控集团拟以大宗交易减持华安证券不超过1.06%股份;安徽交控资本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0.74%股份;安徽省能源集团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0.5%股份;皖能电力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1.5%股份。上述股东合计拟减持华安证券数量不超过1.79亿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8%。

        华安证券称,上述减持计划系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根据自身资金需求等自主决定,在减持时间区间,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根据市场情况等因素选择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减持计划,减持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华安证券2021年11月3日公告,公司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出版集团)为满足自身发展资金需求,自当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减持公司不超过4600万股股份。截至当日,安徽出版集团持有华安证券5.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35%。而在2020年8月17日至2020年8月31日,安徽出版集团曾减持华安证券2000万股股份,减持价格位于8.88元/股-9.23元/股。

        此外,2020年7月10日至2021年1月5日,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减持华安证券5660.71万股股份,套现总额4.89亿元。减持前,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华安证券6.60%股份。减持后,其持有华安证券股份比例降至5%。

        董事会换届再拖延

        2022年4月12日,华安证券还发布了一则《董事会及监事会延期换届的提示性公告》。华安证券第三届董事会及监事会,将于2022年4月19日任期届满。

        华安证券解释称,鉴于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换届工作尚在筹备中,为保证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及监事会将延期换届, 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亦相应顺延。

        根据华安证券2021年报,公司董事长为章宏韬,董事分别为陈蓓、李仕兵、徐义明、舒根荣、李捷、王守琦。其中,李仕兵历任安徽出版集团经营发展部投资经理、安徽华文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现任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义明现任安徽交控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根荣任安徽省能源集团金融管理部副主任;李捷现任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前华安证券已发生过董事会及监事会延期换届的情况。华安证券第二届董事会及监事会于2018年12月10日任期届满。2018年12月7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换届工作尚在筹备中,为保证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及监事会将延期换届。

        直到2019年3月25日,华安证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日,公司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第三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候选人的议案》。

        问题多多

        2021年,华安证券及子公司频频被处罚。

        2020年11月23日至2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华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华安证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不同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间存在违规交易;债券投资风险管控不完善,部分产品集中持有单一债券且杠杆率较高、部分债券信用评分标准不明确、未及时调整不符合内部准入规定的交易对手方名单;未针对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业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建立收入递延支付机制。

        2021年11月,华安证券公告称,因为上述事项,公司被安徽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与此同时,安徽证监局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同月,华安证券全资子公司华安期货财务总监汪军,因在2015年4月至12月期间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的行为,被安徽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1月,华安证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因原负责人陈晓玲未及时向福建证监局报告涉及诉讼情况、未按照证监会关于账户实名制的监管要求对异常监控系统中存在的预警记录进行处理并采取管控措施等问题,被福建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