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震荡 股债平衡产品表现稳健

2021-03-03 09:4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万宇 徐金忠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股各大指数震荡回落,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出现了较大净值下跌。数据显示,2月22日-26日,汇添富价值创造、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鹏华成长价值A、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一些权益类基金出现较大回撤。值得一提的是,采取股债平衡策略的基金在近期的震荡市中表现抗跌。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资产往往存在负相关性,通过构建动态的股票和债券组合,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健的回报。

        股债平衡基金抗跌

        上周,A股各大指数震荡回落,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出现了较大净值下跌。数据显示,2月22日-26日,汇添富价值创造、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鹏华成长价值A、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净值分别下跌15%左右。

        市场震荡调整之时,一些采用股债平衡策略的基金在上周表现相对稳健。如由金牛基金经理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A2月22日-26日的净值跌幅仅为5.67%,小于沪深300指数7.65%的跌幅。该基金是股票仓位范围为30%-65%的股债混合型产品。

        另一位金牛基金经理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A上周净值下跌3.35%,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

        股债平衡型基金素有“中场球员”之称,一般指平衡混合型基金和一些偏债混合型基金。业内人士介绍,股债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是30%-65%。股债平衡型基金具有攻守兼备的优势,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能分享到市场上涨的收益,市场调整的时候,它的股票仓位可以在30%-65%之间腾挪,大概率可以比股票型基金的回撤要小一些。

        市场短期或继续震荡

        债市方面,金鹰基金认为,展望后市,国内利率走向主要还是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节奏及幅度。基于现阶段的情况判断,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仍将相对温和,大方向上依然维持稳健中性。预计短期内国内债券中长端利率仍以震荡为主。

        德邦基金指出,短期来看基本面仍不利于趋势交易,需关注利率、通胀等扰动以及经济修复情况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信用方面,负面事件不断,进入债务周期后端,基本面的有限改善对主体偿债能力修复有限,需防范信用尾部风险。可转债方面,可关注盈利修复的行业及个券、板块估值变化以及资金驱动方向。

        股市方面,金鹰基金表示,当前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情绪尚不构成股市持续调整的核心逻辑。总的来看,流动性合理宽裕意味着高估值个股存在调整压力,此前过度依赖基建地产的领域也需要适度谨慎。而受益于出口高景气、制造业投资回暖等相关的顺周期化工、有色、保险和可选消费依然具备明显的业绩弹性,依旧是近期看好的方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