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280亿配股“炸锅”了 股价大跌近6%

2021-03-02 08:4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但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却领跌证券板块。

        3月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但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却领跌证券板块。

        3月1日,中信证券A股股价跳空下跌,盘中跌幅接近8%,而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跌逾5.98%。3月1日当天,中信证券市值从3219.59亿元下跌至3046亿元,一天跌去173亿市值。

        国君非银团队认为,中信证券配股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流动性监管警戒要求,预计本次配股有助于中信证券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衍生品业务规模,加速扩表更好服务机构客户投资需求,进而推动公司业绩增长,但预计短期对ROE有负面影响。

        配股计划动作大

        280亿元规模显威力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1月21日至3月1日的23个交易日中,中信证券A股一路下跌,收获18条阴线,区间跌幅17.62%。而同区间内,证券公司指数(399975.SZ)下跌11.47%,上证指数仅跌0.88%。

        近段时间来,券商板块表现不如人意。3月1日,中信证券股价大跌带动证券板块多只个股飘绿,22只券商股下跌。其中,兴业证券跌幅5.51%,方正证券下跌1.16%,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西南证券、国泰君安等跌幅均超0.6%。

        对于中信证券当日的大跌,市场早有预期。上周五(2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拟以A/H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A/H股股东配售配股。大约募资不超过280亿元,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子公司、信息系统建设等。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

        公告一出,投资者有些哗然,甚至有股东称中信证券“不讲武德”。一般情况下,配股是向所有股东进行配发股份,由于折价配股,一般具有强制性,如果股民不参与,自己所持股份市值将缩水。而根据中信证券自己测算,在净利润增长10%的条件下,公司每股收益将在发行后摊薄至1.22元。

        满足流动性监管要求

        中信证券为什么要配股?这其中包括两个问题,一是为何要再融资,二是为何要采用配股的方式再融资?

        国君非银团队认为,中信证券配股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流动性监管警戒要求。

        去年下半年,深圳证监局发布的一份通报显示,中信证券净稳定资金率连续8个交易日在预警标准以下,流动性覆盖率持续围绕预警标准上下波动。证券时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半年报,中信证券的流动性覆盖率为135.33%,在所有上市券商中最低,2019年末其该比率达到151.15%;同时,中信证券的净稳定资金率为123.16%,紧贴监管预警线。而这可能是该券商充分运用资金的结果。

        国君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预计中信证券因衍生品业务对公司的资本消耗较大,近期公司流动性指标较为紧张,流动性覆盖率从2018年末的247.92%下降至20H1的135.33%,接近预警标准120%;净稳定资金率从2018年末的156.16%下降至20H1的123.16%(2019年末为123.95%),极为接近预警标准120%。为了降低流动性风险,满足流动性监管警戒要求,需及时补充资本金,以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拓展业务。

        刘欣琦表示,中信证券本次配股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在新一轮的行业竞争中增强资本优势,预计提升衍生品业务规模,加速扩表更好服务机构客户投资需求,进而推动公司业绩增长,但预计短期对ROE有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配股有四点必要性:一是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二是应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三是推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助力公司“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四是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去年以来

        至少6家券商完成配股

        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再融资的方式主要有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定增新规发布后,定增市场快速扩容,但券商为何倾向采取配股的方式?

        有券商投行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配股需要上市公司原有股东出资参与,会对原有股东造成资金压力,且认配比例达不到70%就意味着配股失败,发行难度相对比较大。不过,如果公司现有大股东均同意配股,该方式也是再融资的有效途径。

        Wind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以来,证券行业至少有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等6家券商顺利实施了配股计划,认购比例均超过95%,合计募资规模约为372.7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