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9个重大文旅投资项目集中签约 总金额3280亿元

2020-09-29 04:5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舒殊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目前,四川省旅行社共接待跨省游团队1.88万个,接待人数43.2万人次;接待省内游团队4.42万个,接待人数92.8万人。从携程发布的度假产品旅游人数看,四川排名“跨省游出...

        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四川省79个重大文旅投资项目集中签约,分场内外同步进行,签约总金额3280亿元。

        9月24日至28日,位于四川乐山峨眉山市的国际旅游博览交易中心灯火通明,暖意融融。这个建成5年,见证了无数世界文旅“家珍”的汉唐风格建筑,再次为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的召开盛装亮相。

        “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地开展,四川省文旅市场的新春天已拉开帷幕!”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以“顺应形势变化、巩固向好态势、激发动力活力”指明了四川文旅经济加快恢复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未来,四川将继续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推进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文旅强省。

动能充沛

走出符合省情的文旅发展路径

        走进国际旅游博览交易中心,浓缩了过去一年文旅发展成果的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题展、安逸四川展等展区成为焦点、热点,吸引了所有到场文旅人拍照留念。

        2019年,四川文旅产业从新的发展起点上起跑,在多重困难挑战下奋进,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全省636个文旅重点项目签约落地,12类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八大文旅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刷新,295.57万处文旅资源得到认定,两批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优秀龙头企业获得授牌……通过一手抓品牌形象提升,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四川文旅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动能更为充沛、社会效益更加凸显,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文旅深度融合、全域协同共兴的新格局加快成形。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一度“踩下急刹车”“按下暂停键”。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四川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妥推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复业,打了一场文旅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振兴攻坚战。

        自率先恢复跨省团队游以来,截至目前,四川省旅行社共接待跨省游团队1.88万个,接待人数43.2万人次;接待省内游团队4.42万个,接待人数92.8万人。从携程发布的度假产品旅游人数看,四川排名“跨省游出发省市人气排行榜”第一。此外,今年1月至7月,四川省实现旅游收入3188.92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6.5%。面对困难,四川文旅表现出了强大引力、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首批10个天府旅游名县正式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天府旅游名县的评选充分调动了四川省各县委、县政府大抓文旅经济的积极性,大力打造县域旅游品牌,带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10个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凭借其开拓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发挥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示范作用,旅游服务优质等多方面的优势,助力县域旅游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据统计,2019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接待游客3.83亿人次,占全省50.7%;实现旅游收入4811.6亿元,占全省41.5%。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

投资广阔

四川文旅宝藏呼之欲出

        9月25日上午9时,随着四川新的文化旅游吉祥物——熊猫“安逸”的揭晓,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云端揭幕。作为四川文化旅游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大会举行了2020年四川省优秀文旅重点投资项目推介、79个重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等活动,20个国际友城以视频形式发来祝贺。

        为贯彻落实2019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四川文旅坚持项目化推进。2019年,全省共确定636个文旅重点项目,在建文旅项目完成投资2876亿元,同比增长106%。今年1月至8月,全省在建文旅项目完成投资591亿元,投资完成率54%,形成以项目为支撑、大抓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在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允康表示,四川世界遗产、地质公园、4A级以上景区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旅资源大普查,新发现优质文旅资源8.54万个,一大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旅宝藏呼之欲出。

        戴允康介绍,四川文旅投资空间广阔,为此,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编制了《2020四川文化和旅游投资指南》,遴选推出100个优选项目和100个精品投资项目,招商金额456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31个。“一区一园一廊一周十大”等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成都锦绣天府项目、乐山老江坝文旅开发项目、德阳三星堆文化产业园项目、攀枝花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将引领四川文旅经济形成新格局,助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还举行了全省文旅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四川省79个重大文旅投资项目集中签约,分场内外同步进行,签约总金额3280亿元。

        成都一马当先。“彭州龙之梦旅游度假区”“中交天府美谷·幻美湔江项目”“湔江河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城投生命健康旅游小镇”“天府影都一期项目”“熊猫国际家园项目”“Discovery华人国际探索世界项目”“丘山悦·田园乡创产业园项目”“祥源生态文旅城(成都白莲池国际文化商娱HUB乐园)项目”“新西里——文化院街项目”十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423亿元,项目投资总额位居全省首位。

创新赋能

奏响巴山蜀水“交响乐”

        3场文旅盛会同时举行,四川文旅以此宣告加速复苏,以投资、科技、创意等多元要素驱动转变的文旅产业正吸引更多世界目光聚焦四川。

        如今,走进都江堰市的融创文化旅游城雪世界,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让人眼前一亮——先进的硬件设施能够满足滑雪初学者到发烧友的全部需求;于9月25日正式上线的“智游天府”四川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让公众足不出户了解全省文化活动、演出等各类文化信息;由国内著名导演王潮歌创作并执导,国内首个将剧场与周边原生态村落有机融合的全新行进式观演新场景剧目——《只有峨眉山》在峨眉山实景演绎;四川本土团队创作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多亿元票房位列中国电影总票房榜第二……四川文旅产业发展正处在由“量”到“质”的关键跃升期,呈现出多领域、多产业和多区域迭代更新的发展特征。

        与此同时,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牵引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也有了全新进展。

        作为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的主宾省,重庆市共组织了全市各区县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等30多家单位参会参展,通过参展“1+3”、推介“1+3”、文旅大篷车巡游等形式,集中展示和推介重庆都市旅游、长江三峡深度游、世界遗产之旅、民俗风情之旅等旅游线路精品,推广“山水之都,美丽重庆”旅游形象。

        9月24日,巴蜀区域合作文旅推广活动也顺利在峨眉山市举行。活动现场,川南、渝西七市区签订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等多个文旅联盟相继正式成立,为实现川渝文旅资源优势互补、创新协同发展拓展了渠道。

        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近年来,四川、重庆以巴蜀文化为纽带,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成立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设立联合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2020年重点工作方案,签订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文物保护利用等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巴山蜀水”文创联展和“成渝双城记·非遗云聚会”系列活动,推动洪崖洞、宽窄巷子、金佛山、都江堰等地标级景区达成战略合作,奏响巴山蜀水文旅融合发展的“交响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