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海医疗“试水”康复医疗

2020-09-29 09: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张雪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康复医疗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象主要包括老年群体、残疾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亚健康人群等。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慢性病人口数量的增加、居民康复意识的增强,以及...

        9月28日,览海市一国际康复中心在位于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域的上海览海门诊部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览海医疗继去年底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迈出的又一实质性步伐。

        根据双方此前签署的合作协议,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位于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的览海康复医院进行筹建,以及建成后在学科发展、临床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管理,使其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国际康复模式的高品质康复医院。此次览海医疗旗下的上海览海门诊部依托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人才、管理和技术上的优势,合作开展康复临床业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医学康复治疗服务,是双方在康复领域的“试水”。

        康复医疗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象主要包括老年群体、残疾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亚健康人群等。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慢性病人口数量的增加、居民康复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对残疾人康复需求的重视与财政支持,是推动康复需求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9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加速康复外科试点(下称试点医院)。试点医院重点要将加速康复理念融入有关疾病的诊疗,建立加速康复外科诊疗流程和制度规范,加强对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宣教,提高诊疗水平和效率。此外,河北、北京等地也相继发布加强康复医院建设的相关要求。

        政策的鼓励、康复医疗市场的巨大需求都在吸引企业入局康复医疗市场。行业人士介绍,在当前的康复医疗机构中,民营机构占比一直高于公立机构,一方面是因为社会资本较为青睐公立医疗体系缺口领域和专科医院领域,另一方面是因为康复专科医院与综合医院相比,单床投入相对较低,对医生的依赖程度较低,医疗风险较小,社会资本进入更容易实现预期的投资回报。

        行业运营方面,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康复医院总收入呈增长趋势,特别是2014至2018年,康复医院的总收入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2018年,全国康复医院总收入达134.68亿元,较2017年增长21.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