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儿童人工智能政策九项要求

2020-09-28 02:5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佳欣 | [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儿童正处于智力、情感和身体的发育阶段,非常容易被塑造,这套指导方针可以保护他们免受人工智能的负面影响。

        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近日报道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字连接政策专家史蒂夫·沃斯卢领导起草了一套指导方针,旨在帮助政府和公司制定人工智能(AI)政策时,要考虑儿童需求。其官网发布了该方针中的9项要求。

        据估计,儿童至少占在线用户的三分之一。沃斯卢说:“我们谈论的不是少数群体。儿童也拥有成年人的权利。”他认为,儿童正处于智力、情感和身体的发育阶段,非常容易被塑造,这套指导方针可以保护他们免受人工智能的负面影响。

        这套方针与此前对AI的指导方针不甚相同,除隐私、安全、公平和可解释性等主题外,还关注了AI对儿童的适用性,更考虑了儿童的独特发展需求,强调了人工智能系统应该对孩子也是可以解释的。

        除了减轻AI危害外,该方针的目标还在于鼓励开发可以增进儿童成长福祉的AI系统。例如,如果设计得当,基于AI的学习工具应该能加强儿童的批判性思维和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也可适用于有学习障碍的孩子。情感AI助手虽然技术还不太成熟,但也应能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交能力。又如,谨慎使用面部识别功能可以帮助识别被绑架或被拐卖的孩子。同时,方针还强调儿童应该接受有关AI的教育,并鼓励他们参与AI的发展。沃斯卢说,这不仅仅是在保护他们,更赋予了他们创造未来的权力和动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