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整合提速 两家安徽籍券商股价上涨再引猜想

2020-09-23 02:4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周尚伃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元证券、华安证券所属区域均在安徽省合肥市,两家券商的最终控制方均是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华安证券的控股股东为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

        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合并消息刚刚被“官宣”,券商板块再次异动,有网友调侃称股民们正在忙着“撮合”多家券商合并。

        昨日(9月22日),在上证综指下跌1.29%的情况下,券商板块逆市上涨0.97%,两家安徽籍券商华安证券、国元证券表现强劲,国元证券强势封板,华安证券紧随其后涨8%。

        实际上,年内券商股的几次涨势都与合并传闻或者“官宣”有关。在监管层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券业并购传闻屡见不鲜,涉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国元证券、华安证券等。而就在9月20日,国联证券公告称正筹划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后,券业并购话题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国元证券强势封板

华安证券涨8%

        昨日两家安徽籍券商股华安证券、国元证券的同步上涨再次引发市场猜想。

        此前,市场一直有国元证券与华安证券合并的传闻。国元证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多次回应关于是否会与华安证券合并的问题时表示,“目前公司并无与华安证券的并购计划,公司若有相关并购重组计划将会及时进行公告。”

        对此,华安证券在上证E互动平台同样多次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元证券、华安证券所属区域均在安徽省合肥市,两家券商的最终控制方均是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徽省国资委”)。华安证券的控股股东为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1%。国元证券控股股东为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持股比例为21.43%;同时,国元证券第二大股东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信托”)与国元金控互为一致行动人,国元信托持有国元证券13.54%的股份。

        华西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魏涛表示,“目前,大型综合类券商对浙沪皖(尤其是安徽)的重视程度提升,对国元证券在皖客户和项目资源竞争加大;安徽省国资委在金融领域布局过程中,对同辖区的华安证券和国元证券的考量,或将影响国元证券发展战略,是机遇也是挑战。”

合并传闻不断

相关券商股价异动

        今年,券商间的合并传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澄清也是一轮接一轮。而面对不论是传闻还是澄清,有股民调侃“我不管,你先涨停再说”。最受关注当属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的合并传闻,中信建投已经三次就该类传闻进行澄清。

        最近一次澄清出现在8月初,因公司主要负责人涉及职务变动等消息发布,中信建投再一次“上热搜”,随之而来的是股价异动。8月6日中信建投股价上涨9.24%、8月7日上涨3.64%、8月10日上涨8.41%,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20%。8月10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当时,中信建投的总市值一度超越中信证券,成为新一任券业“市值一哥”。

        无独有偶,此后不久的8月13日,市场又传闻称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将合并,两家公司的合并最早可能在今年敲定,该消息直接助推当日第一创业股价至涨停,三个交易日上涨14.73%,此后两家公司也都发布澄清公告。

        不可否认合并传闻对股价的助推,处于新闻热点话题中的上市券商市场表现都不错。今年以来,中信建投的股价涨幅超70%,中信证券、第一创业的股价涨幅也均超20%。同时,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官宣”合并的第二日,也就是9月21日,虽然两家券商A股停牌,但国联证券H股当日开盘大涨超70%,截至当日收盘,涨幅为35.85%。

        信达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表示,“当前时点是全年投资非银的最佳时机。市场风格大概率回归经济企稳主线。低估值券商具备相当强的配置价值。同时,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利好政策有序落地,券商行业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攻守兼备,继续看好券商板块。”

券业有望掀起

新一轮并购潮

        近年来不乏券商并购重组案例,从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到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的横向联合,再到国联证券正筹划吸收合并国金证券,证券业并购整合已开始提速。

        “我国证券行业有望掀起新一轮的强强并购浪潮,加速头部集中化趋势,加剧行业内部分化,强者愈强,重点利好头部券商。”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券商服务同质化严重,做大规模已成为在竞争中取胜的最重要途径,大型券商很可能会通过多种途径来收购其他券商。”

        “本次国联证券及国金证券的并购也为中小券商转型发展带来一定的借鉴意义,国有背景中小券商可更加关注行业内其他民营券商的并购整合机会。”财信证券分析师滕毅表示。

        对于未来国内券商整合的方向,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经济行为与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类像是国联证券吸收合并国金证券,随着金控集团的清理整顿,一些民营股东退出从而留下并购机会;另一类是强强联合,打造大型国际性‘航母券商’;还有一类是中小券商之间的‘抱团取暖’和‘优化组合’,也不排除一些弱势券商被重组收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