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药房与互联网擦出火花 老百姓携手腾讯打造智慧零售

2020-06-24 07:5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何文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锁药房和互联网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连锁药房龙头企业老百姓携手腾讯将给出一个让人期待的答案。

        连锁药房和互联网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连锁药房龙头企业老百姓携手腾讯将给出一个让人期待的答案。

        6月22日晚,老百姓公告,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腾讯将通过智慧零售、云计算、云服务等方面全面赋能公司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助力“智慧零售”战略发展。

        老百姓董秘冯诗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合作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利用各自领域的业务能力和资源,不断促进双方的业务收入增长及品牌价值提升。”

深耕医药连锁“智慧零售”

        财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院李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百姓此次定增将显著缓解资金压力,为公司未来持续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在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之后,有望凭借腾讯在互联网的技术与渠道优势,加快慢病管理业务发展。”

        定增预案显示,老百姓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853万股(含853万股),发行价格为70.34元/股,发行股份将全部由腾讯进行认购,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含6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同时,公司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充分发挥各自产品、服务经验、品牌价值及资源优势,在资源、投资、品牌及营销等方面进行合作。

        具体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精准客户营销、重构新客消费及常见老客互动场景等合作内容,全方面提升客户运营效率;通过腾讯云服务、AI应用服务,优化运营效率等。

        根据协议,腾讯将向老百姓提名一名董事并参与老百姓董事会决策,在公司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腾讯本次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为18个月。

信息化平台植入腾讯基因

        事实上,老百姓在拥抱互联网、深耕“智慧零售”的战略道路上从未止步,获得腾讯的青睐也并非偶然。

        资料显示,公司持续完善和升级会员管理系统——CR系统,对集团近4000万会员数据与营销活动数据进行梳理,完善数据采集链路,通过多渠道快速全面收录来自市场、线上线下销售、客服、第三方等各类数据源中存储的客户数据,并通过对会员购买及行为的分析与分类,形成会员标签与会员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起了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数字化营销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老百姓信息化平台的独门武器BI系统,可以准确预测旗下全部门店的日销售额,准确率高达97.5%以上。基于这些精准的数据预测和分析,公司的资源配置以及资金效率均达到最优。

        2020年一季度,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老百姓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平台,在“拥抱智慧零售”的战略上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战绩。

        据悉,公司一季度新上线的微商平台“康乐优选”,依托全集团20000+员工实现裂变式传播,基于所有店主的去中心化扩散,为集团长尾商品及新品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打破区域限制实现消费场景快速辐射。疫情期间,“康乐优选”的口罩销售响应速度超前。截至3月底,“康乐优选”平台会员总数42万人,访客数920.5万次。

        上述成效在老百姓的一季报上有着直观的体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2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23.01%;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亿元,同比增长1.86%。

        李侃认为,基于老百姓业内领先的信息化底座平台,再植入腾讯的互联网思维以及技术基因,公司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医药“智慧零售”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公司有望摸索出符合国情的药店服务模式,从而能更好地迎接医药分开大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