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技核环保项目投运,技术全球领先、规模全球最大

2020-06-08 11:1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未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技术可有效组合传统处理和膜处理治污工艺,为排污企业和环保公司提供独特的以技术为核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但可以解决传统治污技术瓶颈,还可较大程度降低传统治污成本...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由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Z.000881 中广核技)建设、全球最大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冠华针织厂建成投运,该项目实现了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废水综合治理提供了一种解决途径及一个案例标杆。此举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并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

        该技术可有效组合传统处理和膜处理治污工艺,为排污企业和环保公司提供独特的以技术为核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但可以解决传统治污技术瓶颈,还可较大程度降低传统治污成本。

        该项目正式投运前的试运行数据显示,项目印染废水化学需氧量(COD)从200mg/L降到50 mg/L以下,色度从80至100倍降到10倍左右,且不返色,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及地方直排标准,废水回用比例达70%,每年可节约用水450万吨,减少COD排放1000吨,相关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均符合预设目标。“根据项目运行数据测算,引进电子束技术后,一方面使得后端工业RO膜(工业用反渗透膜)使用寿命提高了至少50%,另一方面提高了膜浓水可生化性,每年节约成本至少1000万元。”中广核技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明表示。

        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由中广核技、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在双方多年共同努力下,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实现了世界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和处理工艺,并制定了全球首个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应用领域技术标准,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随着中国水环境治理标准和要求升级,治理门槛也将提高,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我国水环境治理需求进一步释放,市场也将向掌握更高门槛治理技术的优势企业集中。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能够适应复杂的水质变化,尤其是在难降解废水和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广泛适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各行业废水处理,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

        中广核技以“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更健康、更安全”为使命,并在2019年制定发布了“A+”战略。核环保业务是其“A+”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述电子束治污项目正式投运标志着该公司迈出了电子束治污商业运营第一步。据近期发布的公告,为丰富商业模式加速推广、迅速完善行业资质、建立和培养专业团队,中广核技拟出资5350万元通过受让股权和增资方式获得四川国清源95%的股权(其中:650万元受让原股东69.774%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再以现金方式增资4700万元)。公司认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迅速地切入环保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等领域,实现环保整体工艺一体化及商业模式多元化,形成以我方电子束辐射技术为主导的模式,有利于保持电子束辐照技术的领先优势,逐步由设备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带动加速器业务快速增长,扩大核环保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利于赋能传统环保企业,助力我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环保产业整体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