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豪气现金分红  难掩经纪业务颓势

2020-03-20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中信证券现金分红很是大气,但公司经纪业务毛利率下滑,仍在持续。

    

      《电鳗财经》 赵超/文

        3月19日晚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2019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30%。同时,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预案:派发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超50%。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中信证券现金分红很是大气,但公司经纪业务毛利率下滑,仍在持续。

        时隔6年现金红利占净利润比例再过半

        2019年报,中信证券营业收入431.4亿元,同比增15.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9亿元,同比增30.23%。

        利润增长之际,公司推出了豪气现金分红预案。

        中信证券2019年度利润分配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即100%为现金分红),向2019年度现金红利派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红利,每10股派发5元(含税)。以批准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董事会召开日公司已发行总股数129.27亿股为基数,拟合计派发现金红利64.63亿元,占2019年合并报表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2.85%。

        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分别为31.51%、30.12%、30.59%、40.92%、42.39%、45.16%。

        《电鳗财经》注意到,中信证券上次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为2012年的77.99%。

        经纪业务毛利率连续低迷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度,虽然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证券承销业务毛利率都呈现增长态势,但经纪业务毛利率仍在下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客户共有证券账户1578.23万户,其中:合格证券账户1467.24万户,占92.97%。同期,公司经纪业务客户共有资金账户866.42万户,其中:合格资金账户758.12万户,占87.50%;休眠资金账户108.08万户,占12.47%。

        公司在机构股票经纪业务仍具有较高市场地位。

        中信证券境内机构股票经纪业务主要覆盖服务境内的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国内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及QFII、RQFII、WFOE等外资专业机构投资者。2019年,公司保持了在境内机构经纪业务中的整体领先地位,其中,公募基金佣金分仓2019年上半年排名市场第一;QFII/RQFII交易客户数量增长到203家,位居市场前列;重点私募基金覆盖率提升到75%;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已落实的券商结算模式业务招标全部中标。

        同期,公司境外机构股票经纪业务全年业务发展平稳,以亚太市场股票产品为核心,通过遍布海外14个国家及地区的分支机构,为全球机构客户提供交易及研究服务,并在传统经纪业务的基础上加强了交叉销售以及程序化电子交易业务拓展,市场份额在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排名第一,其中陆股通、香港、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及韩国等地区的市场份额都有提升。

        虽然中信证券在机构股票经纪业务中具有领先优势,但仍难改经纪业务毛利率下滑的趋势。

        2019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95.54亿元,同比减少3.43%,毛利率21.96%,同比减少9.19个百分点。

        2018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13.93个百分点至31.15%。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中信证券主营业务毛利率,在河北省、山西省等20个地区为负。同期,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毛利率减少27.18个百分点至-6.8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