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连科技IPO:四高管薪酬超600万 研发人员却不足万元 近五年无发明

2024-04-08 09: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壹连科技是一家集电连接组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涵盖电芯连接组件、动力传输组件以及低压信号传...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2023年6月8日,深圳壹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连科技)深交所创业板IPO获通过,并与2023年9月15日更新了财务数据。但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上市进程再无进展。

        招股书显示,壹连科技是一家集电连接组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涵盖电芯连接组件、动力传输组件以及低压信号传输组件等各类电连接组件,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为发展主轴,储能系统、工业设备、医疗设备、消费电子等多个应用领域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IPO壹连科技计划用3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目前该公司货币资金占比不足3%。然而,壹连科技不仅在IPO前大额分红,且其四位高官的薪酬合计超过600万元。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普通研发人员的月薪不足万元,仅为高管的十几分之一。该公司在近五年内任何发明专利。此外,该公司与宁德时代的深度绑定也让人担忧。

        四高管薪酬超600万元 3亿募资还要补流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壹连科技计划募集资金11.93亿元,其中5.48亿元用于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生产溧阳建设项目,1.42亿元用于宁德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1.39亿元新能源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0.64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壹连科技将用3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占到总募集资金的1/4之多,而该公司在2020年现金分红2801.09万元,且上述现金分红基本落入实控人父子口袋中。

        招股书显示,壹连科技实际控制人为田王星、田奔父子,田王星直接持有壹连科技 24.51%股份,田奔直接持有壹连科技 10.21%股份;同时,田王星、田奔通过王星实业、深圳奔云、深圳侨友、厦门奔友间接持有公司 36.45%的股份;田王星及田奔直接与间接合计持有公司 71.16%的股份。

        此外,从控制表决权比例来看,田王星、田奔为王星实业和深圳奔云的实际控制人,田奔为深圳侨友和厦门奔友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田王星、田奔能够控制王星实业、深圳奔云、深圳侨友和厦门奔友所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合计 46.72%,因此田王星和田奔直接与间接可实际支配公司股份的表决权比例为 81.43%。

        除了分红所得外,壹连科技的实控人和高管们还享受着较高的薪酬。2022年,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田奔的薪酬为103.23万元,董事、副总经理程青峰的薪酬为175.37万元,董事、副总经理范伟雄的薪酬为222.8万元,财务总监邹侨远的薪酬为105.74万元。可见,上述四位高管的年薪合计超过600万元。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壹连科技薪酬总额分别为764.79万元、960.31万元和1095.0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8%、5.95%和3.83%。由此可见,该公司的在2022年的高管薪酬总额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

        在高管拿着高昂薪酬的同时,壹连科技的货币资金却显得比较紧张。报告期内各期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2.85%、5.23%和2.69%,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47.78%、44.95%和50.79%,同期存货占比分别为34.73%、29.11%和27.15%。

        由此可见,壹连科技还是比较缺钱, 因此不得不用3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报告期内,壹连科技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4倍、1.36倍和1.27倍,同期可比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54倍、1.54倍和1.77倍;壹连科技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92倍、0.97倍和0.92倍,同期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1.2倍、1.17倍和1.39倍。

        值得注意的是,壹连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不断上升,报告期内,分别为43.18%、48.92%和53.22%。

        研发人员薪酬仅为高管十几分之一 近五年无发明专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壹连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845.71万元、6091.37万元和9226.9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5.5%、4.25%和3.35%,研发投入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

        与同行可比公司的情况正好形成对比,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均值分别为4.95%、4.82%和5.37%,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

        2022年,壹连科技的研发人员数量为416人,占员工总数的9.41%。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总额为4550万元,占研发费用总额的49.3%。通过计算可以得出,2022年,壹连科技每位研发人员的薪酬为10.9万元,平均下来每月的薪酬不到一万元。这与该公司几位高管超过600万元的薪酬形成了鲜明对比。该公司几位高管的薪酬是其普通研发人员薪酬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招股书显示,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壹连科技及其子公司共获取12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项。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9项发明专利有六项是在2019年取得,此后的近五年内该公司再无一项发明专利。

        报告期内,壹连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3.09%、21.69%和19.54%,呈逐年下降趋势。

        紧绑“宁王” 是祸是福?

        报告期内,壹连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6.99亿元、14.34亿元和27.5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66亿元、1.43亿元和2.36亿元。

        同期,壹连科技对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75.11%、77.12%和83.37%,对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收入占比分别为62.38%、64.72%和67.98%。显然,该公司业绩对前五大客户,尤其是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的倚重逐年递增。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对壹连科技的影响不仅在于订单支持,还体现在采购、股权关系、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

        据该公司在对深交所的第二轮问询的回复显示,报告期内,壹连科技与宁德时代、小鹏汽车等客户存在指定供应商的情况。不同客户指定供应商的定价机制不同,其中宁德时代根据项目需求选择对应料号原材料供应商,并与供应商协商该料号的价格,供应商向公司报价,协商一致后通过订单确定价格,属客户主导协商价格。

        此外,招股书显示,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江晨道)为壹连科技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9.01%,为除实控人父子及其控制企业外的第一大股东。天眼查显示,长江晨道大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约5亿元,持股比例约为15.87%,由宁德时代100%控股。

        未来发展方面,壹连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拟募资约11.93亿元。其中,拟募投项目中的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溧阳生产建设项目建设选址溧阳市,主要配套宁德时代在溧阳设立的江苏时代;宁德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选址宁德市,主要配套宁德时代集团总部;新能源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选址宜宾市,主要配套宁德时代在宜宾设立的四川时代。

        在壹连科技上深度绑定宁德时代的同时,“宁王”却又其他选择。招股书显示,壹连科技将苏州西典新能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典新能)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并表示其主要提供热压集成方案的电池连接系统,与发行人电芯连接组件产品功能相同,属于类似产品。

        然而,资料显示,西典新能上交所主板上市申请已于2023年2月28日被受理。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电池连接系统收入分别为0.16亿元、0.98亿元、5.89亿元和4.76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9.88%、39.68%、72.42%和76.28%。在前述时间内,宁德时代除2019年未被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外,其余年度宁德时代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该公司对其收入占比分别为29.57%、69.10%和74.0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